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在檀香山的革命岁月 入洪门获封“洪棍”

2011年10月09日 19:1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中山在檀香山的革命岁月入洪门获封“洪棍”
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在李昌寓所宣誓
    一九〇一年四月孙中山与流亡到檀香山的家人合影。后排居中为孙中山,左为孙眉
孙中山在檀香山为募集革命经费而由孙眉签押的军需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沈飞德
  
  孙中山先生的伟大革命生涯中与檀香山(今为美国夏威夷群岛)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仅在檀香山开始接受西方文明的沐浴,萌生改造中国的雄心壮志,成为他人生转折的关键之地,而且他在那里擎起了反清革命旗帜。今天,当我们翻开尘封的历史可以看到,正是在檀香山,孙中山创建了中国资产阶级的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也是在檀香山奋起反击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保皇党,他还在檀香山为扩大革命力量毅然决然加入洪门组织……为反清革命、创建民国,孙中山在檀香山谱写了一曲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光辉篇章。
  
壹 获大哥捐助创立兴中会
  
  孙中山大哥孙眉字德彰,号寿屏,1854年12月6日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是孙达成的长子。他早年远渡重洋到檀香山艰苦创业,成为华侨巨富。1878年5月,当孙中山第一次远离故乡来到檀香山时,孙眉扮演了长兄为父的角色,为胞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当孙中山走上革命道路后,他又是尽力给予胞弟经济上最大支持的人,有“财政部长”之誉。
  
  1894年秋,孙中山到檀香山时,孙眉正患毒疮,痛苦异常。孙中山立即为他医治。由于孙中山医术高明,孙眉手术后解除了病痛,对胞弟刮目相看,甚感满意。当他听了胞弟来檀香山的意图,立即表示鼎力帮助,并赞成他的反清革命行动。在孙中山筹组中国资产阶级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时,孙眉毅然划拨一部分财产支援,同时还分别致函檀香山的亲友,介绍他们与孙中山相识,鼓动他们加入兴中会,并协助筹集经费。
  
  那时,檀香山有华侨2万余人,其中一部分人靠辛勤劳动致富,成为资本家,但他们对孙中山宣传的反清革命并不理解,有的甚至把孙中山的反清宣传视为“作乱谋反言论”,深恐来日招致“破家灭族”之祸。对此,孙眉凭着自己在檀香山享有的威望,为孙中山奔走呼号,使孙中山结识了何宽、李昌、李禄、刘寿、许直臣、宋居仁等人。交情深厚的邓荫南、郑金、程蔚南等日后对孙中山都竭力资助过革命活动经费。
  
  1894年11月24日,孙中山等在何宽家中召开兴中会成立大会,提出振兴中华,挽救危局。兴中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倘有贰心,神明鉴察”为秘密誓言,在孙中山起草的章程中写道:“有心人不禁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特集会众以兴中,协贤豪而共济,抒此时艰,奠我中华。”当时华侨中革命风气未开,参加者仅30多人,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会议决定,入会者须捐底银5元作为会费。为了表示带头,孙眉另外慷慨地捐献股份200元,邓荫南也捐300元。会议还决定反清起义。尽管兴中会得到孙眉、邓荫南的全力资助,但会员人数毕竟有限,所以所缴的“会底银”及义捐军饷为数不多,而孙中山急需费用返国发动武装起义。孙眉就毅然决定把自己牧场的牛,以每头六七元的贱价,卖出一大批,筹得2000美元,全部做起义军饷。由于孙眉在夏威夷华侨中有很高的声望和地位,他的慷慨之举影响和带动了当地不少较富有的华侨纷纷出来捐款。邓荫南则一下卖掉了自己的商店、农场等全部家产,要求跟随孙中山回国参加反清革命。结果,在各界华侨的支持下,孙中山最终筹款“美金六千多元,申香港币一万三千元”。
  
  1895年1月下旬,孙中山带领邓荫南、宋居仁等由檀香山到香港。2月21日,孙中山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机关,修订了《兴中会章程》,并秘密筹划广州起义。
  
  1895年10月26日,第一次武装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孙中山亡命日本,在横滨剪掉发辫,改着西装,以示革命决心,并组织横滨兴中会。
  
  接着,孙中山又到檀香山,向大哥孙眉报告广州起义失败经过。孙眉听了丝毫没有加以责备,更没有提及自己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而是紧握着胞弟的手说:“不要紧,认准了就应干到底,义无反顾。”
  
  1896年初,孙中山同乡、兴中会会员陆灿护送杨太夫人、卢慕贞及孙科、孙娫从香港逃亡到檀香山,与孙眉共同生活,这样解除了孙中山的后顾之忧,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反清革命之中。
  
  面对挫折,孙中山毫不气馁,矢志不渝。他在檀香山遍游各岛,宣传革命,募集军费。当孙眉看到孙中山的努力收获甚微时,就分析形势,认为由于广州起义失败,檀香山的同志颇感懊丧,在这里再筹集革命经费恐有困难,只能以后再找机会,现在不妨到其他地方活动较为有利。孙中山认为大哥的看法很有道理,所以不久就离开檀香山到美洲及英国宣传革命了。
  
贰 赴檀香山反击保皇会
  
  1899年12月31日,梁启超到达檀香山。他手持孙中山的介绍信,马上拜访侨商李昌、郑金、何宽、卓海及钟贤木等人,受到热烈欢迎。正值檀香山瘟疫流行,当地政府为消除传染疾病,竟纵火大焚疫区,使居民多被驱逐到市外,华侨财产损失惨重,他们不仅反美情绪十分强烈,而且对清政府保护华侨措施不力,甚为怨恨。梁启超深知人心可用,便加入致公堂,在华侨中打着“名为保皇,实则革命”的幌子,以“拥护清帝变法维新,足以保护海外侨民权利”蛊惑人心。孙眉和兴中会会员以及广大华侨信以为真,纷纷加入保皇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檀香山的兴中会会员纷纷变成了保皇会会员,原来革命派的阵地一夜之间变成了保皇派的地盘,只有郑金、郑照、李昌、程蔚南、许直臣、何宽、李安邦等十多人不为迷惑。尤其由于孙眉慷慨解囊捐助大笔经费,以及他的号召,梁启超不仅在那里创办了保皇会机关报《新中国》,还募得了10多万元巨款。
  
  远在日本的孙中山很快识破了梁启超在檀香山借助于大哥美言惑众、欺瞒敛财,写信气愤地责备梁启超失信背约,并力劝大哥孙眉他们不要继续受梁的愚弄。但当时孙眉和檀香山的绝大多数兴中会会员,“受毒已深,久未觉悟”,仍对梁启超所谓的“南方预备既足,亦指日起事,此诚今日最大机会也”等谎言深信不疑,继续积极为其筹款。1900年8月1日,梁启超写信给孙眉,在“阁下尊为公事,既已如此出力,复多所馈赠,于弟诚不敢当也”一番恭维后,介绍几天前在大埠兴中会会员踊跃捐款六千余金的盛况,说什么“人心如此,大事何患不成?”极力鼓动孙眉,意在催促“望告各同志即将汇款迅速收集,急需汇归,以应急需,是所切盼!”8月11日的信,梁启超在最后还是谈筹款,“至于令侄及各同志捐项,仍望赶收赶汇,因唐山急催弟归,其事机之急可知,其需款之急可知矣”。
  
  孙中山深感檀香山“华侨误入保皇党者颇众,故保皇势力盛极一时”,尤其是连自己的大哥误信成为保皇会的积极分子,心情十分焦急。1901年4月,孙中山由日本横滨赴檀香山。当孙眉了解梁启超这批保皇党人的真面目后,懊悔不迭,迷途知返。他后来决定把在日本大同学校就读的儿子孙昌召回檀香山,不久送其到美国加州学习西医。
  
  l903年10月,孙中山为了夺回被梁启超破坏殆尽的檀香山兴中会阵地,从日本再到檀香山。他奔走演讲,揭露梁启超所鼓吹的“名为保皇,实则革命”的谬论和施展的欺骗伎俩,号召侨胞“毋惑保皇,奋起革命”。
  
  然而,保皇党在檀香山势力强大,影响广泛,其机关报《新中国》刊文极力诋毁革命,并大肆攻击孙中山。孙中山此时又依靠大哥和郑金等坚定分子的支持,把兴中会会员程蔚南主办的《檀山新报》改组为党报,亲自撰写论文,向保皇派展开论战,先后发表具有正本清源作用、产生深远影响的《敬告同乡书》《驳保皇报书》。通过一番激烈的较量,革命党的力量重新在檀香山确立地位,广大华侨终于明白保皇与革命是两回事,误入保皇党者又纷纷退出。
  
  这期间,孙中山去茂宜岛与家人团聚。当时不少亲友都知孙中山精通医术,每逢患病,总是前来求医,开始孙中山以此道久已荒疏而婉拒,但孙眉却说,你既然是医生,为何还要推辞?孙中山就遵兄命为患者义务诊治,结果,“就诊者莫不著手回春,众咸深为惊奇”,深得侨胞的敬仰和信任。
  
  孙中山母亲杨太夫人通过这件事,不禁触景生情,语重心长地对孙中山说:“革命目的在救人,行医目的亦在救人,同是救人,何必东奔西跑,自寻烦恼?”
  
  这时,在一旁的孙眉为孙中山解围道:“行医只能救少数人,革命则能救多数人,吾弟奔走革命多年,自应始终贯一,岂可轻易变更,前功尽弃。”
  
  大家都觉得孙眉的话十分在理,从此,杨太夫人再也不劝阻孙中山为中国革命四海漂泊了。
  
叁 接受家人建议加入洪门组织
  
  当孙中山在檀香山宣传革命、反对保皇取得进展,准备赴美洲大力发动华侨,并加强同保皇党作斗争时,孙眉和他的母舅杨文纳都力劝孙中山加入洪门组织,以壮大革命力量,还要他领取夏威夷土生证书。杨文纳认为,孙中山前一次到美国宣传反清革命收效甚微的关键,在于他没有参加革命的源流组织洪门。而保皇党机关遍布美国各地,如果缺少洪门人士的合作帮助,就难以与保皇党抗衡。其次又指出,保皇党将会设法利用美国海关人员阻挠孙中山登陆,所以建议孙中山在赴美前领取在夏威夷出生的证明,防患于未然。孙眉觉得母舅的话很有道理。
  
  那时美洲的华侨为了保障自身的生存与权益,纷纷加入洪门,可谓十之八九。美洲原有的洪门组织以致公堂势力最大,会员最多。致公堂又托名义兴公司或义兴会,其原来宗旨为反清复明,为闽粤两省三合会的支派。孙中山对洪门组织并不陌生。他的故乡翠亨村所在的珠江三角洲曾是反清秘密结社三合会特别活跃的地区,当时翠亨附近一带如石门坑、信福隆、峨嵋、大象埔等地都设有三合会的武馆,孙中山常和村塾同学杨帝贺、孙梅生等,偷偷跑去观看三合会练武,回到家就仿效起来,舞弄拳棒。在香港读书时,孙中山与三合会首领郑士良过从甚密……所以,孙中山欣然接受了大哥孙眉和母舅杨文纳的建议。1904年1月,孙中山经已加入洪门的钟永养介绍,加入檀香山致公堂,并被封为“洪棍”(元帅)。但他对领取夏威夷土生证书,认为是作假不足取,有悖道德。母舅杨文纳开导他说,“古人成大事者多能通权达变,如伍员外乔装出关,孔子微服过宋,皆是此意。此举以救国为目的,何必拘泥”。此时孙中山觉得有理,方才同意。但办夏威夷土生证书也并非易事,还是孙眉神通广大,出面转托老年同乡数人向当局证明,终于使孙中山如愿以偿。
  
  几天后的3月13日,孙中山在法院宣誓后领到美国岛居人民所持的护照。当孙中山准备启程赴美,孙眉慷慨资助胞弟旅费,还赠送一支家中珍藏的名贵香料龙涎香,以备日后必要时变卖。
  
  1904年3月,孙中山抵美国旧金山登岸时,当地保皇党人果然不出孙眉和杨文纳所料,勾结美国海关禁止孙中山登岸,并把他扣留在木屋里。此事幸好被旧金山致公堂总干事黄三德、唐琼昌等人获悉后全力相救,以5000元获得候讯,并代聘律师向美国政府抗争,胜诉后获准入境。
  
  接着,孙中山周游美洲各地广泛宣传革命,深受当地洪门组织的支持,有力打击了保皇党的嚣张气焰,为反清革命开创了新局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