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风云人物墨迹楹联精粹》湖南首发

2011年10月09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0月9日电 (刘柱 喻乐)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收集了辛亥革命历史时期80余位名人志士的100多幅楹联书法精品——《辛亥风云人物墨迹楹联精粹》9日下午在湖南省图书馆首发。蒋介石的作品“就读书上体认道理,于日用闲磨砺精神”也收录其中。

  翻开这本黄金色封面的楹联集,除了能从宋教仁、孙中山等这些德才兼备、刚柔兼济、文野兼容的豪杰之辈笔下的作品中,领略到极高艺术水准的书法墨迹外,还能闻听到辛亥革命枪声中的硝烟味道,欣赏到英雄们的心声。

  记者随手翻至该集70页,黄兴所攥写的“野性从来山水癖”和“盘空鸷鸟想雄姿”,体现了他对大自然的一往情深。一代枭雄黎元洪所作的“雨后静观山意思,风前闲看月精神”,无不感慨生活的多姿多彩。

  “对于积弱受辱的中国来说,革命先辈的野性与雄姿无疑是变革急需的动力,也是敢为人先的心力所在。”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评论说,辛亥革命就是这种野性与雄姿的爆发与展现。

  这本还能闻到墨香的集子,也收录了像朱益藩这位光绪溥仪两代皇帝之师的楹联;作品不限于孙中山、蒋介石等军政界领袖,也有章太炎等文教艺术界人杰的佳作。

  刘清华认为,这不仅体现了革命精神的余音不尽和魅力无穷,也让各言尔志的书法、楹联等中华传统文化永远传承下去,发出永久的光芒。(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