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追寻北京孙中山遗迹 民众平静缅怀先烈

2011年10月09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追寻北京孙中山遗迹 民众平静缅怀先烈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郑巧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各类媒体纷纷聚焦;截止下午17时,用户过亿的新浪微博关于“辛亥”的帖子已超过一百万条。中新社记者当日探访了香山碧云寺、中山公园、湖广会馆等与孙中山相关的遗迹,目睹民众平静而庄严地怀念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

  9日上午9时,北京西郊香山碧云寺,古朴寂静,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刹,因有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吸引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到此祭奠。

  1974年从台湾移民美国的谢咏雪是第二次来碧云寺,“1988年我曾到此拜谒过中山先生,这次再来发现多了好些图文介绍,玻璃盖钢棺也是第一次看到”。正在孙中山纪念堂展出的钢棺系苏联赠送,抵京时,孙中山已入殓半月,未能用上。“两岸对孙中山都很尊敬,在整洁庄重的环境中缅怀伟人,很有意境”,谢咏雪恭敬地对着孙中山塑像三鞠躬。

  香山的红叶还未红,游人已渐增。碧云寺宣传处姚江介绍,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他们还专门从台湾影印了一些资料图片,“希望能让民众更了解孙中山”。

  86年前,1925年3月12日,民主先驱孙中山在北京铁狮子胡同行辕(即今天的张自忠路23号)逝世。3月19日,遗体由协和医院移往中央公园(1928年改名为中山公园)。在3月24日至4月2日举行的公祭中,70多万人前去签名吊唁。4月2日,遗体运往碧云寺暂厝,数十万群众肃立道旁哀送。直至1929年5月被运往南京,孙中山遗体在寺中安放了4年多。

  时光荏苒。今日10时,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中山公园里游人不少,却并不喧哗。北京二龙路中学的历史课退休教师刘先生与老伴特地赶到这里,他回忆起当年教辛亥革命这一课时总不忘对学生说的那句话,“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永垂不朽”。而今这句邓小平的题词已经镌刻在中山公园内的孙中山像前。

  中山公园里的中山堂,原为“社稷坛拜殿”,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礼时休息或遇风雨时行礼的地方,1925年曾为孙中山灵堂,1928年改名为“中山堂”。这里正在举办的“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回顾展”吸引不少游客停留。79岁的李宜胜出声念着孙中山“三莅北京”的故事,“初到北京,他立志反清,开始革命的行程;二到北京,他宣扬民主共和,宣传民生主义,阐发建立富强民国的主张;三到北京,他为实现全国的和平统一,耗尽了最后的心血”。

  正午12点,北京虎坊桥3号的湖广会馆。这里常年演出不断,今天却分外冷清。门外的告示牌上写着“本周六、日(8日、9日)相声大会停演”。古色古香的门内用一小段文字注解着这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精巧院落与百年前那场变革的渊源,“1912年国民党成立大会在此召开,孙中山先生多次莅临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9年5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到访湖广会馆的照片被张贴在醒目位置。一位姚姓保安说,知道今年是辛亥百年,这里几天前就举行过一个私人举办的纪念活动,但是没有对外报道。

  下午2点半,平安大街上已经开始堵车。张自忠路23号孙中山行馆被绿网笼罩,大门紧锁。隔壁的便利店售货员发现,今天来打听23号院的人格外多,“已经修了快一年了。”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无缘看到里面的总理遗像和著名的《总理遗嘱》、《致苏联书》、《建国方略》、《中山全书》,但不久的将来,它们将在更好的环境中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