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图纪念辛亥百年珍贵历史文献展参观人次破9万

2011年10月09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应妮)“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珍贵历史文献展”专家座谈会9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此次文献展览规模宏大,共展出200余种珍贵历史文献、100余幅历史照片。展品类型齐全,包括名人信札、手稿、老照片、古籍、民国报刊、舆图、拓片等。其中,《赵凤昌藏札》、《绍英日记》、梁启超手稿、詹天佑英文毕业论文及信函底稿、康有为稿本《大同书》、邹容名著《革命军》伪装本、章太炎手稿《邹容传》等,都是此次展览中的亮点,大多都是首次公之于众的有关辛亥革命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华。除了书籍文献之外,展览还精选了一系列视角独特、系统完整的老照片、新闻漫画、西洋画刊和馆藏外文善本,都引起与会专家极大的兴趣。

  国家图书馆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多位专家,召开了以“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珍贵历史文献展”为主题的专家座谈会,就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及影响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展览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缅怀和宣传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致力于国家统一、民族进步和振兴中华的历史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图书馆相关部门历时一年,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这次大型历史文献展览。展览自9月15日开幕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开幕以来参观人数已经突破9万人次。

  记者在观众留言簿上看到,前来参观的有来自湖北、湖南、云南、河北、河南、山东、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十几个省市、地区的观众,其中一位叫贾晗林的北京大学学生写着:“当我们从历史书中走出来,当我们从考试要求的辛亥革命中走出来,似乎一切都有了更多的意义。祝愿前辈的爱国情怀能够在我们这一辈继续发扬,祝愿祖国能够更坚定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9月17日)”。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应观众强烈要求,本次展览时间由原来的每天9:00-17:00(节假日不休息)延长至9:00-18:00。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