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五千代表祭英烈 首义精神永传承

2011年10月11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0月10日电 题:五千代表祭英烈 首义精神永传承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张芹

  百年之前,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城头打响了震惊中外的“第一枪”;百年之后,50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港澳的各界代表、辛亥志士后裔隆重集会,共同祭拜辛亥革命先烈,传承首义精神。

  10日的祭奠仪式在武汉首义广场举行,广场四周布置得庄严肃穆。黄白菊花装扮的圆形拱门上,镶嵌着“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英烈祭奠仪式”等20多个黑字。拱门两侧题写着一副挽联,楹联两侧暗红的门楼上,镌刻着武昌起义革命军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攻打“起义门”的场景。

  透过会场拱门,首义文化公园、孙中山先生铜像、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俗称“红楼”)比邻而立。与郁郁葱葱蛇山上的“武昌起义战士雕塑”、“孙中山先生纪念碑”、“起义英雄塑像和群雕”、“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蛇山炮台”等辛亥革命遗迹和100年来修建的纪念设施相互呼应。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湖北省、武汉市各级领导,港澳台的各界代表、辛亥志士后裔,武汉市干部、学生、驻军、工人、医护人员等各界代表,共计5000多人相继在上午10点前抵达现场,神情肃穆地站立在广场上,等着祭奠仪式的举行。

  上午10点10分,随着刻有“辛亥革命烈士之灵位”的灵牌缓缓移入会场,盛大的祭奠仪式就此展开。主祭湖北省省长王国生登场敬香、酹酒,恭读的“百载前溯,九州板荡,湖广志士,亟谋更张;中山纲领,同盟会章,际会风云,运筹汉上……”祭文响彻云际,让与会者动容。

  随后,两岸四地和旅居海外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敬香,各界代表敬献花篮,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李鸿忠行赠名礼等环节依次进行……

  从香港赶来的孙中山曾侄孙孙必达先生表示,100年之前,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们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彪炳千秋;抚今追昔,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