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日本行:宫崎兄弟资料馆馆长的骄傲无奈

2011年10月17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0月8日,《宫崎滔天家藏》首发式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左)与宫崎滔天孙女宫崎蕗苳(右)为首发式揭幕。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社荒尾10月17日电 题:宫崎兄弟资料馆馆长的骄傲和无奈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孙冉

  “我骄傲,是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房间摆设和孙中山来时一样,房前的老树曾欢迎过孙中山,而且,我们还有孙中山的墨宝。”站在荒尾市宫崎兄弟资料馆前,头发花白的老馆长安田信彦一口气道出了他三个为之骄傲的理由。

  这所宫崎兄弟资料馆内,保留有宫崎兄弟的故居。这座普通的日本农家庭院,因曾两度接待过革命领袖孙中山而声名远播。馆内保存有大量的珍贵的文物资料,其中就包括孙中山的珍贵墨迹——博爱行仁,而当年孙中山与宫崎滔天笔谈的情景,也被塑成蜡像而得以永远定格。

  “想象一下,你们现在呼吸到的空气,就是孙中山当时呼吸的空气,这里和一百年前没有什么两样。”只要一向游客,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访客提及孙中山,安田就禁不住地眉飞色舞,激动得像个孩子。

  年逾花甲的安田是个典型的中国迷,同时也是偏远的荒尾市为数不多的专修中文的“科班生”。他迷恋中国的文化,甚至会哼上几句《社会主义好》,这也许可以解释孙中山为何成为他的偶像和耗费8年时间研究的课题。

  “在我们看来,馆长这份工作是他的自豪,甚至是他的命。”资料馆中文助理史青秀小声对记者说。

  事实上,这份工作带给安田的并不只有骄傲。在与记者的闲聊中,安田不时透露出几许烦恼乃至无奈。

  “很多时候,你费尽口舌,也很难向访客们解释清楚一些东西。”安田叹道。很多日本人来访时,总是弄不明白,为何像孙中山这样一位伟人,需要异国他乡一个偏僻山村里一位没落武士的帮忙。而常常以团体身份、带着任务来访的中国人则总是搞不清楚宫崎兄弟帮助孙中山动机何在,他们甚至经常弄不明白孙中山两次来访的背景,又不求甚解,满脑子只想着“shopping”,走马观花一遍就离开了。

  “其实你只要认真参观,就会了解很多珍贵的史实,你会发现,这里其实真的很重要,无论是对辛亥革命,还是对中日关系。”安田有些委屈。

  “他其实大可不必理会这些的,如果他对这个馆没有激情的话。”馆员前岛锦妹如是评价。

  让安田的激情碰壁的不止这些,为了给资料馆争取更多的藏品,他曾经求助于早已迁居东京的宫崎滔天的后人,却以被后者奚落:“荒尾这个小地方,文物送来给谁看?!”

  这样的奚落不无“道理”,与东京等大城市相比,荒尾确实有些“地如其名”,偏远、地广人稀、经济欠发达,是很多来访者的印象。在记者看到的一个当地宣传片中,除了万田坑、荒尾梨和温泉外,该地为之骄傲的只有宫崎兄弟及孙中山的遗迹了。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开馆十多年,宫崎兄弟资料馆只有区区6万多的客流记录。

  让安田稍感欣慰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最近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展开,到访的中国游客日渐增多,慕名前来参观、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也不在少数,为了应对骤增的客流,资料馆不仅争取到了更多的资金支持,还新招了两名中国人做助理。而身为馆长的安田,身兼接待员、研究者、交流使者等职务于一身,忙得不可开交,甚至都没有时间和记者合影留念。

  “无论如何,这是我喜欢的工作,有意义也有乐趣,我会努力把它做好。”说这句话的时候,安田的脸上重新漾起了孩子般的微笑。(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