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四光与辛亥革命:孙中山亲传联络手式和暗号

2011年10月17日 14:5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胜云

  在日本学习期间,虽然学习任务很重,他仍很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因此经常出入在留学生会馆,赴集会,听演讲。他决定追随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立志革命,振兴中华。

  1889年10月26日,李四光出生在湖北省黄冈县农村的一个贫寒家庭。他勤奋好学,13岁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省城武昌高等学校,但当时他并未想到要学地质。离开家乡坐船到武昌去上学时,他看见帝国主义军舰在长江里横冲直撞,激起的大浪掀翻了中国的小木船,非常气愤,发誓一定要学造船,造出大兵舰,把洋人赶出长江,赶出中国!后来,他果然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保送去日本,学造船工业。

  李四光的少年和青年时代,正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社会进入大变动的时代。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清政府的腐败,造成了中华民族受屈辱的地位。这在李四光的心中激起了强烈的爱国热情。随着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日益高涨,李四光要求革命的心情与日俱增。在日本学习期间,虽然学习任务很重,他仍很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因此经常出入在留学生会馆,赴集会,听演讲。他决定追随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立志革命,振兴中华。在此期间,他很快结识了当时在东京法政大学学习的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经宋教仁介绍认识在东京京西大学学习工艺化学的马君武等人。他接受了更多民主革命思想,开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并毅然决然地剪辫,表明自己站在革命的一边。

  1905年7月30日,他参加了在东京赤坂区桧町三番黑龙会内田良平宅中举行的中国同盟会筹备会。参加筹备会的除孙中山以外,还有民主革命家黄兴、宋教仁、刘揆一、程家柽、梁慕光、田梓琴、居觉生、刘道一、曹亚伯、冯自由、陈天华、朱执信、马君武等人。会上,孙中山讲“革命之理由及革命之形势与革命之方法”,还确定了政纲:推翻满清政府,建设共和民国,维护世界真正和平,主张土地国有,中日两国国民联合,要求世界列邦赞成中国革命事业。誓词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与会众人陆续自书誓词,其中,李四光的自书誓词为:

  联盟人湖北省黄州府黄冈县李四光,当天发誓: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矢信矢忠,有始有卒。如或渝此,任众处罚。

  天运乙巳年七月三十日中国同盟会会员李四光

  孙中山领导举行了宣誓加盟仪式,众人盟书皆交孙中山保管。宣誓完毕后,李四光就成为同盟会创建会员之一,也是同盟会第一批会员中年龄最小的会员。孙中山勉励李四光,要“努力向学,蔚为国用”。并亲自传授他一些联络手式和暗号。

  1907年,李四光于弘文书院毕业,考入大阪高等工业学校。李四光眼见国家在海上备受列强欺辱,立志学造船,以求坚船利炮救中国,因此选学舶用机关科,学习船用机械。

  经过三年的勤奋学习,他于1910年从大阪高等工业学校舶用机关科毕业。结束了在日本六年的留学生活后,他立即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

  当时,清政府对官费留学毕业回国者有两条规定:一、进京赴部考试;二、任五年教员。李四光来到武昌昙花林湖北中等工业学堂任教,他一面教书,一面注视着国家政局的发展变化。李四光还以同盟会会员身分与当时在工业学堂的学生、共进会在该校的代表陈磊(陈潭秋烈士的哥哥)等联系,共同为共进会与文学社的联合往返奔走,对促进共进会与文学社的联合作出了贡献。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消息传到北京,李四光非常兴奋,立即赶回武昌。不久,他被湖北军政府委任为理财部参议。在此,他还结识了董用威(即董必武),与之共事。10月下旬至11月初旬,北洋军伐袁世凯命令他的部下冯国璋猛攻汉口,企图扑灭革命烈火。危急关头,李四光积极组织码头工人和人力车工人运输军火,支援前线,进行抵抗。黄兴、宋教仁等来到武昌,黄兴任战时总司令,指挥抵抗北洋军阀的猛烈进攻,经过激战,退保汉阳。汉口被北洋军放火烧了三天三夜。

  宋教仁约李四光等人到湖北咨议局,议论时局及组织南京政府人选,议到让清末实业家张謇作实业部长,请李四光担任次长来管事。但因为李四光不愿晋职,宋教仁只好另找人选。

  武昌起义后,各省纷纷响应。腐败的清朝政府终于土崩瓦解了。胜利来得太迅速,起义军来不及确立军政府首脑。在立宪派的蛊惑之下,毫无经验的起义军把曾杀害起义士兵的清军将领黎元洪推举为大都督。湖北革命党人也立即成立湖北军政府。1912年1月1日,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正式改国号为“中华民国”,定1912年为民国元年。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历史上宣告终结。

  中华民国成立不久,李四光被孙中山委任为南京临时政府特派汉口建筑筹备员。

  民国政府建立后,同盟会总部从东京移到南京,改秘密为公开。湖北同盟会和共进会、文学社合并,重新建立支部,选石英为支部长,李四光为书记(相当于秘书)。

  湖北军政府设立实业部,李四光在辛亥革命中建立了功绩,被推选为实业部部长。后湖北实业部改为实业司,李四光担任司长。正当湖北各项实业开始迈步的时候,狡滑善变的北洋军阀首领袁世凯乘与南京临时政府议和之机,窃取了临时大总统职务。南京临时政府仅存三个月就把政权拱手给了袁世凯。孙中山虽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但出于各种考虑,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让位给窃国大盗袁世凯。

  孙中山应黎元洪邀请来到武汉,随同的有章太炎、居正、庞青巨、胡汉民、谷钟秀、程明超等。1912年4月10日,李四光赴武昌黄土坡军政府都督府,与湖北省军政界代表一同迎接孙中山。会后,孙中山听取了李四光对振兴首义之区的实业计划和经过整顿后恢复生产的厂矿情况。

  7月,黎元洪在湖北开始打击和排挤革命党人,李四光眼看革命首义地区的胜利果实落到了黎元洪之手,革命力量被排挤、打击、分化瓦解,自己的理想没有实现,于是十分忧虑中国的前途。在此情况下,想要发展实业,造福人民,建设新湖北,已不可能,于是李四光以“鄂中财政奇拙,办事棘手”为由,多次向湖北都督黎元洪辞实业司长职。黎元洪表面上“温语慰留”,实已呈报袁世凯予以批准。8月8日,袁世凯批示:湖北实业司长李四光呈请辞职,“准免,本官”。

  李四光辞去实业司司长职后,想到自己现在既然“力量不够,造反不成,一肚子的晦气,计算年龄还不太大,不如再读书十年,准备一份力量”,于是即向黎元洪提出继续到国外留学的要求。此时,正当黎元洪极力打击、排挤湖北革命党人之际,对李四光的要求,黎元洪马上就应允了。

  1913年3月20日,袁世凯派人暗杀宋教仁于上海车站。从日本留学到武昌起义,李四光与宋教仁多有来往,今突闻宋教仁被刺,而袁还假惺惺地令江苏都督程德全缉拿凶犯,李四光进一步看清了袁世凯阴险、毒辣的反动面目。

  不久,孙中山发动的二次革命也失败了,孙中山再次离开上海东去日本。在此时局下,李四光倍感失落。他怀着沉重的心情,第二次离开祖国,踏上远洋航船,继续寻求他的救国之途。

  (作者为北京李四光纪念馆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