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将整合名人故居资源 博物馆实现城乡全覆盖

2011年10月27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刘冕)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历代名人多汇聚于此。曾经,这些散落在大街小巷里的民居,很难吸引行人的关注。今后,本市将整合这些宅院资源,深入挖掘北京地区鲁迅、郭沫若、宋庆龄、梅兰芳、纪晓岚、徐悲鸿、齐白石、老舍等中外知名的文化名人资源,着力打造“名人文化品牌”。

  “目前,已经有十余家名人故居加入‘联盟’。”昨日,在2011博物馆发展论坛上,北京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透露,每年联盟将确定一个主题,以一个故居为主打,汇聚各故居所藏相关文献和文物等,进行综合展示,扩大影响力。“不仅在北京进行展示,联盟还计划沿着名人足迹,将展览送到国内外。”

  除了名人故居。本市159座在册博物馆都将化零为整,分门别类整体包装利用,展示北京古都文化和现代风采。

  在北京城市核心区内,汇集着60座博物馆,占全市注册博物馆总量的38.5%。今后,这里将以故宫、恭王府、雍和宫、孔庙国子监、白塔寺等为整体,形成集中反映古都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群体,亮出“古都文化特色品牌”。

  “国”字号的博物馆将携手,国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等大型现代化设施完备的大馆,将集中举办高端文化展览、大型文物精品展览,积极利用新技术创新展示手段,着力打造“精品文物展览品牌”。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工业遗址也将被再利用,发展不同模式的文化创意产业。目前,红桥附近的一处公交老厂房就将有新变化。“由于紧邻红桥市场,今后有望利用现有建筑,发展成古玩艺术品会展中心。”于平透露,其他的工业遗址也将会物尽其用。

  “以前,这些博物馆隶属关系复杂,可按照中央、市、区、行业或民办等分类。”于平说,今后这种条框将被打破,现代化博物馆的发展必须从传统的以“物”为中心,向关注社会及公众需求转变。本市将整体包装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最终形成融高等院校、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商店、剧院等于一身的综合文化实体。

  另外,本市有望进一步研究完善支持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经济、税收、投融资政策,吸引和鼓励相关行业、企业、金融、文化基金会、私人等社会资本投入筹建博物馆文化建设,使本市博物馆城乡覆盖率达到10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