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为文化符号的乔布斯

2011年10月27日 14: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乔布斯传》大卖,中国更是掀起全方位的营销热潮。一本书本身当然难有如此魅力,看看微博上乔布斯情书的翻译热潮就可以知道,乔布斯已经成了一个人们热衷消费的文化符号。

  10月24日乔布斯唯一正式授权的传记简体中文版于全球同步上市前,别的乔布斯传记早已卖得热火朝天,比如有本名为《乔布斯传:神一样的传奇》的书,就在正式授权传记出版之前大出风头,乔布斯的去世,为它做了一个天大的广告,在某图书网站上,对于这本书的评价已有2600余条。

  2011年以“传记”名义所出版的和乔布斯有关的图书,不下十种,把今年的图书出版命名为“乔布斯年”大概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以“正室”身份出现的《史蒂夫·乔布斯传》甫一上市,就让“侧室”们相形见绌。五花八门的创意营销方式,各地读者热情洋溢地抢购,一家生意并不怎么好的网站,也采取了限制订单的措施,一家卖服装的网站,也把图书当成主要销售对象,服装反倒成了搭售品。三次提前出版时间的《史蒂夫·乔布斯传》,它在中国最终能卖多少册的猜测数字被一次次提高,相比于四五千元的iphone、ipad,传记打完折后50多元的价格在书价当中虽然偏贵,但这已经是可以消费乔布斯的最实惠的方式了。由此也能看到乔布斯的神奇之处,他可以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为苹果公司的产品疯狂,即便跨界到图书领域,也足以令读者们疯狂。有人说,乔布斯生前改变了手机行业,去世后则有可能改变图书出版业,这种观点虽还有待证实,但出版和营销乔布斯传记所带来的经验,必然会长远地影响图书界。

  苹果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说法是贴切还是夸大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乔布斯愣是把跟风阅读这种行为变成了一件与艺术有关的很有品位的事情。在iphone4s上市后,有传言为了配合营销,苹果公司控制了发布乔布斯死讯的时间,以实现更好的宣传效果,这很是令人难以相信,但据《史蒂夫·乔布斯传》简体中文出版方中信出版社透露,该书的“选题策划、市场策划和营销执行都在乔布斯一手掌控之中”,“出版社仅仅是项目的执行者”,连该书作者也说,他“仅仅是这本书的写作者,真正的作者是乔布斯”,在另一领域再次展示自己神一样的营销能力,假若乔布斯在天有灵,也该会流露出满意的微笑吧。

  《史蒂夫·乔布斯传》与苹果产品一样,浑身上下充满了卖点。乔布斯用他最后的力气所完成的作品不是一台机器,而是一本图书,但这本图书和他所创意的机器一样,让消费者难以抵挡。苹果产品和《史蒂夫·乔布斯传》的双双成功,最能证明的一点是,乔布斯对人性有着旁人所难想到的深邃的理解,因此他才愿意毫无保留地展示真实自我,鼓励传记作者无需美化尽可以大胆去写,一本传记可以写到让自己的亲属都不愿意去读,它的真实程度可见一斑,在没有伟人的时代,乔布斯成功地穿越新世纪,回到了旧世纪的殿堂里,成为与其他伟人并肩的人物。

  关于乔布斯的讨论已经足够多,那么,对于国内出版界扎堆跟风出版乔布斯传记,又有多少人会冷眼旁观?乔布斯的热度会过去,等这股潮流结束之后,或能再次检验出跟风出版的祸害所在。而现在,在狂热消费情绪的席卷下,对这类题材作品挑毛病,无疑是费力不讨好的行为。

  □韩浩月(专栏作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