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天文摄影家林启生:跑遍台湾高山拍星星

2011年10月27日 15:51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天文摄影家林启生:跑遍台湾高山拍星星
1996年拍摄到的百武彗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天文摄影家林启生来连:

  表达“追星人”的星语星愿

  安昕 本报记者 侯滨江

  七彩斑斓的星云图片、加了柔焦镜的北斗七星、长时间曝光后大气恢宏的北天周日视运动……近日,在大连理工大学“林启生寻彗和天文摄影赏鉴”讲座现场,这些珍贵的宇宙瞬间、惊人的天穹之美,不仅引起了现场天文爱好者的浓厚兴趣和连声惊呼,也足以打动记者这样的天文学门外汉。

  这些照片的拍摄者,也是发现彗星最多的华人之一——台湾地区著名天文摄影家林启生,近日应大连天文普及促进会、牧夫天文论坛和大连理工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邀请来连,讲述他四十载“追星”路的经验与收获。

  四十载“追星”路甘苦自知

  已过不惑之年的林启生,对天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在幼年,之后长达40年的追星之路可以说是一曝十寒。为了自己喜爱的事业,他至今单身,节衣缩食,却累计投入近千万台币购买天文拍摄器材;他,手持长焦短距各类相机,周游列国,不为山水人物,不为花草鱼虫,只冲着广宇苍穹而往,甚至为追踪“星路”,可以独窝荒郊野外守候数夜。

  1985年底,哈雷彗星造访地球,掀起一阵天文热,当时就读于逢甲大学工程学院的林启生自然也不会错过。靠着在台糖砍甘蔗打工的微薄薪水,再借一点钱,他千里迢迢冲到台北买了平生第一架望远镜。林启生清楚地记得,那天是1985年的12月7日,花了他新台币3万元,望远镜是10厘米口径的。工作后,他更是倾其所有购买了高档专业天文拍摄器械,用镜头去探索宇宙。

  林启生说,人多的地方,光害严重,星星大都不亮。自踏上“追星”的岁月,他就经常背着照相机和望远镜,踏遍台湾高山、寻找适合观测与拍摄星星的地点,阿里山、合欢山、玉山和大雪山处处都有他的踪迹。林启生在台湾保持的上千次海拔2000多米高山上的拍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在澳大利亚的时候,他不舍得抽空欣赏异域风情,得空便往人烟稀少的荒郊野外跑,有时为了拍好一张照片,要经过几天几夜的反复抓拍,整夜蹲守的结果甚至因无意中穿过的车灯而泡汤。

  合作发现台湾第一星——“鹿林彗星”

  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深厚的天文摄影功底,使林启生在天文领域越走越远、越走越精。目前他除了任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鹿林天文台专任助理以外,还身兼数职,是台中市天文学会理事、台南市天文协会理事,逢甲大学、长荣大学及交通大学天文社指导教师。自1987年3月第一次在杂志上刊登天文照片以来, 已经在国内外十余种杂志刊登过400多张照片, 天文文章10多篇, 天文照片总拍摄量8000张以上,在国内外的天文摄影比赛中也获得众多奖项。有专家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能够捕捉到拍摄对象的精彩瞬间,不但是天文学研究的珍贵资料,也是难得的颇具美感和收藏价值的艺术精品。

  林启生任职于鹿林天文台期间配合观测团队共发现小行星207颗,已命名的有“玉山”、“邹族”、“云门”、“高雄”等,以及在台湾本土发现的第一颗彗星,也是台湾与大陆天文学界合作发现的第一颗彗星——鹿林彗星。此外,他将小行星185216以自己的故乡命名为“归仁”(185216 Gueiren)。

  从“追星”到天文科普

  无边无际的浩渺宇宙总是引发人们的无限想象和不懈探寻,天文爱好者在“追星”的道路上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基础,更要具备顽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林启生就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军人,他以深厚的天文摄影功底,发现彗星最多的华人之一的成就,受到广大天文爱好者的喜爱和追捧。

  林启生说,在继续自己“追星”之路的同时,也将致力于天文科普工作。他将推广扩大

  在台湾创建的“路边天文”这一科普载体,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加入到天文爱好者的队伍。正如他在给现场最小的天文爱好者的留言中所说:

  “你喜欢看星星,我也喜欢看星星,

  期望你这辈子都能坚持看星星,

  它可以带给你喜悦和快乐!”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