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葛水平爱看《百年孤独》 喜欢和时间一样长的文字

2011年10月27日 17:00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葛水平:喜欢那些和时间一样长的文字

  山西女作家葛水平就新书《裸地》接受辽沈晚报采访

  《裸地》是葛水平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这部长篇小说延续了她书写女性的笔触,以及女性对特定历史的个人化关怀。这部作品讲述了从清末民初到土改这一动荡的历史时期山西省暴店镇的移民史和盖氏家族的兴衰史。

  《裸地》写人与土地的是非

  谈起新书《裸地》的创作缘由,葛水平说,“第一次下乡,见一山东逃难上太行的老人,他说:我爷爷挑着担子上太行山,一头是我奶奶,一头是锅碗家什,出门时 是大清国,走到邯郸成了民国。这句话陡然让我清醒,一个掰扯不开甚至胡搅蛮缠的想法闯入了我的脑海,就写他们和土地的是非,写他们在物事面前丝毫不敢清浊 不分,写他们喝了面糊不涮嘴的样子,写他们铺陈在万物之上的张扬,那份好,是好到骨头缝里的畅快。什么叫生活?中国农民与土地目不斜视的狂欢才叫生活。 ”

  现在的写作人和读书人似乎都越来越浮躁了。一部这样的乡土文学,会不会显得有些另类甚至与读者格格不入?葛水平说,写作不应该有忌讳。假如说现在的社会浮 躁得找不见北了,这样一部作品谁都不会关注它的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也就不能谈格格不入了。中国毕竟是农业大国,大量的农村生活应该进入文学,庆幸,现在 还有一部分人受作家文化的影响,假如说真有格格不入的话,个人的文学禀赋一定要高于社会,并非只描写外显的历史,还得从人性的精神和心灵上高度去写作。

  乡土文学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它的出现可以溯源到鲁迅的《故乡》。而上个世纪20年代,现代文坛上又出现了一批比较接近农村的年轻作家,他们的创作较多受到鲁迅影响,以农村生活为题材,以农民疾苦为主要内容,形成所谓“乡土文学”。

  葛水平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乡土文学还要继续发展,这个发展并不会因为城市化运动而变得没有了方向,相反,随着中国城市化规模的进一步加快和扩大,原先 意义上的乡土生活不是失去了被表现的意义,而是出现了更大更为深刻的表现意义和目标。葛水平说,“乡土是一切现代文明的起源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乡土文学 才是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学。”

  最爱看《百年孤独》

  葛水平说,“我喜欢那些和时间一样长,能在季节交替中阅读出不同感觉的文字,顶顶重要的是它给了我创作激情,给了我生活气象。最近枕边阅读的书只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因为,我在改编电视剧。已经读烂了一套,又放了一套。”

  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也是葛水平的枕边书。她说,拉美作家采取那种带有魔幻色彩的讲述乡土故事的方式对我也有启发,我想知道的是, 与欧美国家对陷入工业文明后的人生的失望之外,这个世界的文学当中,还有哪些是能给我们力量和希望的。有意思的是,一边读着路遥的小说,一边读着远在地球 彼岸的国家和民族的文学作品,我感到作家的内心当中似乎是有一种相通的情愫,那就是他们都希望看到的是,人类本质上的那种对待生存的态度及其情感。 记者 宋波鸿葛水平简介

  葛水平,女,1966年生,现为山西长治戏剧研究院编剧。创作有戏剧剧本多部,曾出版诗集《美人鱼与海》、《女儿如水》,散文集《心灵的行走》。有中篇小 说《甩鞭》、《地气》、《天殇》、《狗狗狗》、《喊山》等,小说被多家选刊转载。有人评价,葛水平是山西文坛的重要收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