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梦敦煌》发挥海外演出经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1年10月27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27日电 (赵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敦煌文化博大精深,它不仅是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也成为了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展示中国形象的良好载体。

  有着“可移动的敦煌”之称的舞剧《大梦敦煌》,是兰州歌舞剧院出品的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截至2011年9月底,该剧已在全国32个城市与欧美多个国家演出920场,观众逾百万人次,累计票房收入近亿元,成为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最为成功的典范。而在如此多的演出场次中,在国外商业演出的102场次更加成为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骄人成果。

  该剧2007年被商务部、文化部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2008年荣获文化部优秀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第一名,成为中国文化产品以市场方式成果“走出去”的典范。一个地处中国西部内陆的小团,是如何以一台敦煌题材剧目,秉持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信念走向世界的呢?

  在《大梦敦煌》创作伊始,主创人员就立足于展示灿烂辉煌的敦煌文化,创作一部代表新世纪水准具有强烈戏剧艺术效果,一部戏剧性很强、表现力丰富,能准确反映东方人细腻情感的舞剧作品:把敦煌文化最负盛名的莫高窟和月牙泉人格化,演绎画家莫高和将军之女月牙的凄美爱情故事。经过主创人员不懈努力,2000年4月异乎寻常地呈现在了北京的舞台上。“《大梦敦煌》在北京举行了6场首演,一举轰动。后来再到兰州演出,剧场过道里都挤满了观众。”总编导陈维亚如此回忆11年前首演时的盛况。

  《大梦敦煌》为什么会如此成功?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马德有此评价:“《大梦敦煌》所展示的是北朝时代的敦煌和敦煌艺术,《大梦敦煌》侧重于展示广阔的历史场景,着重透视上千年的敦煌文化和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可以说,《大梦敦煌》复活了敦煌文化的灵魂。”

  兰州大剧院院长苏孝林说:“《大梦敦煌》是一部大制作的舞剧,演职人员近200人;舞美设备沉重,巡回演出成本很高。首演成功不久,国内著名的一家报纸就提出疑问:《大梦敦煌》能演多久?在这种压力下,我们甘冒风险,2000年7月成为第一个在上海大剧院敢于自行售票并获得成功的团体。”

  从创排开始,《大梦敦煌》就瞄准了全国演出市场乃至国际演出市场。“编排完成后,我们可以说花费了十二万分的努力来进行市场推广,最终以成功的市场营销手段将《大梦敦煌》推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苏孝林说。2005年7月,《大梦敦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这种不懈努力终于付诸行动,开花结果。

  “经过四年的运作,并经过认真考察核算,我们毅然选择澳大利亚为突破口,在当地演出商不愿承担风险的情况下,我们自行操作,自担风险,并以10万澳元的劳务费雇用澳大利亚尼克尔公司代理演出事务,一个月内在澳大利亚两个最大的城市悉尼和墨尔本连续演出26场,实现演出收入近千万元人民币,成功走出了国际巡回商演的第一步。”对于当时的艰难与毅然,苏孝林回顾道。

  有媒体记者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了当时《大梦敦煌》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演出:“演出剧场几乎座无虚席,绝大部分观众是金发碧眼的西方人。演出时观众反响强烈,不断为演出喝彩和鼓掌。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地欢呼。”在悉尼的剧场后台,带队演出的苏孝林对这位记者说:“中国大型舞台作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尝试还非常少,这次将进行探索,以积累经验。”

  事实证明,苏孝林所说的这种探索非常成功。依靠着这一有风险的演出模式,《大梦敦煌》又开始了它的欧洲市场开拓探索之路,2007年初先后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11个城市巡回演出32场,当地观众用热情和掌声欢迎了这一来自东方的梦幻般演出,演出获得极大成功。演出商大喜,演出订单随后而至。2008年初,《大梦敦煌》第二次登上了欧洲舞台,连续在荷兰、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的10个城市进行44场演出,历时两月之久。至此,《大梦敦煌》在国外的商演已达102场。

  为给欧洲观众最完美的展现,每次演出《大梦敦煌》都派出强大阵容,最多时有200多人。“观众的掌声就是对我们的最好肯定,在西班牙演出时,由于购票的人太多,一度不得不推迟演出。”苏孝林说。

  《大梦敦煌》是第一台到西班牙演出的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它在西班牙影响巨大。西班牙三大报刊之一的《ABC》称其为“当之无愧的精品”。每晚演出前剧院售票窗口外就排起了购票长队。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演出,安排在市中心自由大街的科利塞乌剧场进行。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要求能留下男女主角的签名,剧场不得不临时设置签名处。当地媒体报道说,这台舞剧带领观众穿越时空,讲述了一段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动人爱情故事。

  在法国巴黎,《大梦敦煌》以其东方式的爱情故事和精湛优美的表演,以及古丝绸之路的独特风情,深深打动了以浪漫著称的巴黎观众。当地一位著名演出商激动地说,这个精彩剧目,应当属于全世界。

  对于《大梦敦煌》在海外演出的成功尝试,苏孝林表示:“东西方文化有很大的差异,与以往在欧洲演出的中国马戏、少林功夫不同,《大梦敦煌》在欧洲获得的成功表明,东方艺术是深受西方人欢迎的。运用与欧美人熟识的舞蹈语汇这种艺术形式,诠释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文化成就,使越来越多的外国观众关注中国的发展,喜爱中国的文化。兰州歌舞剧院通过艺术向海外推介着中国的形象,起到了文化大使的作用。”

  对于未来《大梦敦煌》的市场拓展,苏孝林和他的《大梦敦煌》团队仍旧充满信心,他们相信,随着金融形势的好转,演出市场一定会繁荣起来,《大梦敦煌》也将适时出击,再次进军欧美主流演出市场。

  “兰州的舞剧《大梦敦煌》在海外演出的实践说明,中国演艺产品要加强营销,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中如此表示。

  “《大梦敦煌》能取得骄人的商业演出成绩,归根结底是因为遵循了文化产品的市场规律,按照市场的方式生产和运行艺术产品。”苏孝林说。

  中国,是全世界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文化走出去,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既丰富了世界文化,促进文化的相互借鉴,同时又增强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中华文化在为世界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让世界越来越多地了解了中国。

  回顾《大梦敦煌》11年历程,苏孝林认为其成功的意义在于:一是成就了新世纪以来中国舞台上一台最为成功的舞剧,成为高雅艺术“多演出、多产出”的典范;二是作为“可移动的敦煌”,向全国和世界宣传展示了甘肃与兰州,宣传展示了敦煌文化和中国文化,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范本;三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极大地丰富了甘肃作为“戏剧大省”的内涵,是建设“文化兰州”、建设甘肃“文化大省”的重要成果,今后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增砖添瓦。(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