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令钊捐出77件作品 曾绘开国大典毛泽东像

2011年10月27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令钊捐出77件作品曾绘开国大典毛泽东像
周令钊2008年绘制的彩墨画《回忆开国大典毛主席画像绘制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周令钊艺术展”27日在此间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举办之际,他向国家慷慨捐赠作品77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周令钊,1919年生于湖南平江。1932年就读于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后转入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唐一禾、高庄先生。1937年在长沙参加湖南抗敌画会,走上了革命和艺术的道路。1938年入武汉政治部第三厅美术科从事抗战美术宣传工作,先后创作了《王老五当兵打日本》、《牛大哥一死报国》等连环画;同年与倪贻德、王式廊、冯法祀等一起参加黄鹤楼大型壁画《全民抗战》的绘制,尽管该壁画在日寇攻占武汉时被毁,在当时为鼓动中国军民团结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他绘制了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主席画像,参加了国徽、少先队队旗、共青团团旗、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等体现国家标识的艺术设计,并长期指导和创作大型团体操与多种纪念邮票设计,创作了大量的宣传画、年画、图书封面插图。

  展览用1号、8号和9号三个展厅,展出了周令钊先生从艺80年以来不同时期的创作,包括油画、水彩、水墨、艺术设计等作品200余件,以作品与文献共同呈现周令钊先生艺术生涯的历程与成就。此举也得到了长期与他共同创作的夫人陈若菊以及儿子周小川、女儿周蓉全家的支持。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精神矍铄的周令钊笑言“我才92岁,来自方长”,引得现场一片哄笑。老人相信自己将来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与大家见面。事实上,已过鲐背之年的周老依然勤奋创作,2010年与夫人陈若菊一起创作彩墨长卷《汨水平江永流芳》,表达了对家乡美景的钟爱与眷恋;如今应邀为北京湖南大厦创作大型壁画《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正在进行当中,以如此高龄仍在创作宏幅巨制的艺术家实属罕见。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周令钊先生的捐赠是无私的,也是彻底的,“他敞开全部保存于家中的作品,任由我和工作人员选定。此举此情,充分体现了他热爱国家和国家文化事业的赤诚之心,充分体现了他高尚而坚定的人生观、艺术观、价值观。”

  对周令钊的艺术,他评价:“周先生用崭新的视觉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使国家意志视觉化,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风貌,开创了设计艺术领域民族风格与时代内涵完美结合的新方向,也体现出中国设计艺术新的时代水平。”

  “周令钊艺术展”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将展至11月8日。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