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越剧王派创始人王文娟再开“山门”收徒(图)

2011年10月27日 19: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越剧王派创始人王文娟再开“山门”收徒(图)
张文洁向王文娟献花 胡晓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年没有收徒的越剧王派创始人王文娟昨天再开“山门”,破例收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王派票友张文洁为徒,徐玉兰、毕春芳、郑采君等老艺术家以及越剧名角单仰萍、王志萍、丁小蛙等出席了昨天的拜师仪式。
  
  王文娟说自己已多年不收学生,而且自己与张文洁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新疆,原本是不想收的,但张文洁对越剧的痴迷打动了王文娟。而张文洁则连称自己像在“做梦”,痴迷越剧三十多年的她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不仅见到了心中的偶像王文娟并得到王文娟的亲自指点,而且还被正式收为入室弟子。
  
  祖籍河北的张文洁出生在新疆,13岁那年,张文洁偶然在电影院看了一场越剧电影《红楼梦》,一下子就迷上了越剧,也迷上了王派。虽然新疆远离越剧的故乡,但在老年人当中还是有一批由当年支边青年组成的越剧爱好者,在乌鲁木齐市有“四大越剧社”,而张文洁所在的越剧社则以年轻人为主。张文洁告诉记者,她们社里20多个人,除了一个江苏人之外其他都是北方人。越剧社每周有两个活动日,每年都要举办一场演唱会,而节假日也会搞一些活动。
  
  说到拜王文娟为师,张文洁说自己曾录过一张碟片,偶尔一个机会让王文娟老师听到了,王老师就向周围人打听是谁唱的,于是有热心人向王文娟老师引见了张文洁。王文娟不仅亲自指点了张文洁一折“葬花”,还在大家的“怂恿”下收下了这个远在新疆的票友学生。
  
  在昨天的收徒仪式上,王文娟说在乌鲁木齐平时根本没有专业院团去演越剧,要看一场越剧大为不易,张文洁和她的伙伴们完全都是依靠听录音看录像来学戏。王文娟为在乌鲁木齐有这样一支越剧的队伍而高兴,她说张文洁他们是在宣传越剧,扩大越剧的影响,所以多年不收学生的自己以收徒这样一个方式来表示对他们的帮助和支持。 本报记者 王剑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