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民众纪念百年辛亥活动方兴未艾 盼两岸统一

2011年11月20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11月20日电 题:粤民众纪念百年辛亥活动方兴未艾盼两岸统一

  作者 宋秀杰 李惠敏

  100年前,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揭开了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序幕。100年后的今天,纪念辛亥百年正进入尾声,但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广东仍在组织开展各种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市民在缅怀先烈、解读历史的过程中,深盼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1895年10月发起的广州起义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由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发动了这次起义,虽然功败垂成,却使革命浪潮波及全国,1911年武昌起义胜利,广东也因此成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

  连日来,广东举办的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广泛围绕辛亥百年进行展演;16日广州开幕的辛亥革命与广府文化展览,广泛地收集和整理了辛亥革命时期一大批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广府文化方面的资料和图片。

  在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5周年纪念日之际,广东河源市和平县严村孙屋的100多村民自发组织缅怀中山先生的纪念活动。广东茂名高州孙中山纪念堂,举行高州起义的纪念活动。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海峡两岸都陆续举办了各类纪念活动。尽管各自关注点可能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振兴中华。这些活动增进了海峡两岸的交流,加强了了解与情感。”惠州学院历史学教授成晓军告诉记者。

  成晓军自辛亥百年以来,就曾参加过辛亥革命100周年暨“惠州起义”纪念活动、惠州仲恺区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报告会及辛亥革命电视专题研究会,在参加过程中,“海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让他感触很深。

  成晓军认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祖国强大,和睦统一,这是海峡两岸共同的记忆,也是当今海峡两岸共同的愿望。近年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尤其是辛亥革命百年,海峡两岸举办了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透过各式活动,市民在探寻一百年前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过程中,增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和民众的感情融合。(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