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束沛德建议作协注重培养少年儿童健康的审美情趣

2011年11月24日 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作协机关团中,大部分作家本身就在文学岗位上任职,一些老作家在退休后也仍然在文学事业领域尽心尽力。他们讨论李冰书记的报告,多是从自身工作的经历和心得出发,提出了诚恳而中肯的建议。

  大家谈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中国作家协会在这方面无疑要承担具体的、不可或缺的职责。李冰书记的报告不仅总结了作协五年来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文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需要大家多下工夫。

  作为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对青少年的文学扶持工作倍加关注。他建议作协注重培养少年儿童健康的审美情趣,鼓励和组织更多作家走进校园、支持少年儿童写作。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馆长特·赛音巴雅尔认真地阅读了报告中关于少数民族文学方面的论述,他欣喜地看到作协对少数民族文学史料收集工作的重视,并呼吁作协给予这项工作更多的扶持和帮助。

  五年来,作协在发现和培养新生文学力量方面作了大量细致工作,崔道怡对此给予了肯定,他特别提到了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这项活动自创办以来已持续了16年,共推举出100多名文学新人,其中多数已经成为文学队伍的中坚力量。他在会上提出,这样的活动应该得到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白描认为,中国作协五年来一直把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放在重要地位,是具有战略眼光的。报告中指出“鲁迅文学院是培训文学人才的重要基地。在继续办好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同时,要整合各种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规模,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能力和质量”,是五年来作协人才培训的创新发展。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鲁迅文学院在办好高研班的同时,举办了多种类型的培训班,受到广大青年作家的欢迎。仅今年下半年,鲁迅文学院就举办了新疆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家高级研讨班、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公安作家研修班、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这样大的培训规模,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这对未来优秀文学人才队伍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

  杨匡满将中国作协一系列培养和扶持举措称为“前人栽树”的工作,认为它们的效果和成绩会在今后慢慢显现出来。杨匡满尤其对报告中“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的部分印象深刻,他表示:“时代所经历的辉煌和苦难都会成为日后的文学财富,在这方面,中国作协应当继续致力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鼓励文学创新,为优秀的作品提供广阔的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