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授权是制造业点金术?谁来撬动千亿规模市场

2011年11月24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艺术授权是制造业点金术?谁来撬动千亿规模市场
游客在798艺术区白石茶馆内赏齐白石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授权来了,艺术近了

  十天前落幕的第六届北京文博会上,国内首个集艺术、动漫、品牌授权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宣告成立;而在两个月前,一张由浙江博物馆授权、印有《剩山图》(注:《富春山居图》局部)的天翼民泰银行卡亮相,成为中国第一张“艺术授权”银行卡。业界人士更是将2011年界定为“艺术授权元年”。

  有人将艺术授权视作制造业的点金术,认为艺术授权能迅速为产品提升附加值,实现制造业升级,艺术从此能走近大众消费者;也有人质疑“授权容易维权难”,一旦将版权“泼将”出去,潘朵拉的盒子自此打开。

  谁来撬动千亿规模市场 

  对艺术授权的概念或许不甚明了,但日常生活中,人们其实早已频繁邂逅各式各样的艺术衍生品。诸如798艺术区艺术商店里毕加索艺术衍生品抱枕、印有岳敏君“露齿大笑”形象的T恤,国画大师齐白石禅意笔触的花鸟虫鱼图案更是遍布于杯壶茶具、桌灯乃至餐盘等日常用品。商品和艺术品联姻的产物无一例外都通过“艺术授权”实现。事实上,艺术授权的来源并不局限于绘画,还可以扩展到雕塑、摄影、影视等作品。

  “它不同于一级市场的展览展示,也不同于二级市场的拍卖收藏,而是对艺术品版权的深度开发利用。”来自台湾地区、从事艺术授权代理15年之久的Artkey艺奇文创集团董事长郭羿承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正是由于版权的高度抽象性,催生了艺术衍生品的N种可能性。郭羿承介绍,以前1000种藏品只能做出1000种产品,但艺术授权后却可以开发出数万甚至数十万种商品。

  据了解,台北故宫博物院如今每年古画限量授权复制品的销售额已超过门票收入,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该院典藏的唐代怀素和尚《自叙帖》,经授权开发,制成售价折合人民币5万元的奢华床罩远销海外。荷兰银行则将获得授权的梵高作品作为企业形象设计元素,从公司的外部装饰到信笺、礼品,梵高俨然成为该行代言人,急剧提升的品牌形象让企业一度创下3个月内300%的高增长率。

  “今年首季度中国艺术授权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呈现10倍以上增幅,今后有望维持此种增速。”身兼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授权基金秘书长的郭羿承表示。据其所属艺奇文创集团授权事业部总经理李昭莹介绍,该公司最近签订的一个授权协议商品零售总产值就达6000万元,且已经实现从找客户签授权订单,到现在不少企业主动找上门的转变。

  依国际惯例,艺术授权产业总产值是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三倍以上。以2010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金额589亿元推算,中国艺术授权所带来的生产总值应该可以达1800亿元。而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此前发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授权和衍生品交易仅为60亿元。“空间巨大,创意无限。”郭羿承如此总结。

  艺术放下身段走进生活

  “文化产业的突破口在艺术授权。”在第六届北京文博会期间举办的“2011国际艺术授权博览交易会”上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艺术授权正为文化产业大发展打开新空间。

  郭羿承的Artkey艺术授权中心,目前已经成功代理包括齐白石、刘国松在内的全球七百余位华人艺术家的数万件艺术作品,并独家获得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书画作品数码复制权,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艺术授权组织。不过其商业模式并不复杂:一个普通水杯,能卖二十多元;一幅齐白石作品,估价会在数百万元。若把齐白石的作品翻印到杯子上,杯子能卖到一百元,在销量未减少的情况下,生产商、设计者以及享有版权的艺术创作者都能获得收益。

  记者在798艺术区走访了解到,购买艺术授权商品的消费者大多了解并追捧这些作品背后艺术家的风格。“相比于昂贵的原作,这些商品既能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亲民的价格也在承受范围之内。”尤伦斯艺术商店内,王晓辉一口气买下20件印有隋建国“恐龙”系列作品的T恤,准备寄送给一帮死党。“艺术品没有变得廉价,艺术授权走的是生产型服务业方向,生产型消费需求替代了‘一锤子买卖’,艺术品成为给相关产业提供的投资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如此解释降下身段的艺术。

  有专家分析,作为世界制造基地,中国完全具备生产出高质量、低成本产品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发展授权业的优势条件。”张晓明认为,通过艺术授权提升产品附加值,将给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一条新路径,有助于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广州市玻璃先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仲明对此深有感触。以前由于不了解艺术授权这种商业模式,公司只能借鉴梵高画作灵感,将修改后的“向日葵”呈现在工艺品上。“不仅怎么看都觉得远远不如梵高的水平,还一直提心吊胆怕惹来侵权官司。”如今廖仲明已拥有百余位艺术家的授权作品。名正言顺地将梵高的《向日葵》复制到水晶玻璃画上,不仅带动产品提价四成,还为下一步出口欧美打下基础。

  以往束之高阁的艺术品正走出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开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频频交集起来。“我认为艺术不能仅仅作为一种投资品,而应该让大多数人有机会接触,最获利的是一般民众。他可以付出他能接受的价格去拥有一个印着价值1个亿作品的杯子。”郭羿承将艺术授权理解为一项艺术推广活动,他认为通过它能培养出一批真正热爱艺术品的藏家。“如果我们的文化只是停留在国外教教中文、演演舞台剧或者展示少林功夫,影响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文化一定要通过商业让一般民众能够接触得到,才会有影响力。而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艺术授权的健康发展。”郭羿承希望能像星巴克一样“输出”中华文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