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收藏之星”王连生:每天给毛主席像敬烟

2011年11月24日 10:45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色收藏之星”王连生:每天给毛主席像敬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连生:为红色藏品“寻根问祖”

  “主席,抽根烟吧!”王连生将一根中华烟点燃,敬到毛主席像前。然后,回头跟记者打招呼,“每天过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主席敬根烟!”

  2013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首部大型系列丛书《毛泽东像章选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作为“全国红色收藏之星”的王连生有幸成为山西卷的主编。“红色收藏对于我们今天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为了爱好或者谋取经济利益,更多的是应该把这种爱国、爱党情怀传承下去!”王连生坚定地说。

  爱收藏只因像章情怀

  但凡收藏的人,都有一段与藏品割舍不断的情缘,王连生也不例外。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从那个时期走过来的人,与毛泽东像章都有或深或浅的缘分,或许是年少的狂热,也或许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期许。

  1966年,还是中学生的王连生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毛泽东像章,年少的激情,对领袖的崇拜,令他激动万分,这也促使他开始不断地寻找毛泽东像章。

  此后,每逢周日,他总是背着一个大书包去太原市火车站或桥头街像章市场,与像章收藏爱好者交换像章。有一天,早已过了午饭时间,王连生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一个小贩想借机用几个馒头跟他换一枚像章,可他说什么也不换。“毛泽东像章是无比神圣的,万不可用世俗的做法去玷污,像章、像章艺术是完美高尚的,不可用物质来衡量!”王连生提起这段往事依然满怀深情。

  “若不是老母亲,那些藏品早就被没收了。”提起家人的支持,王连生讲述道。有一年,由于政治风云,有人找到家中,让他老母亲交出像章,识字不多的老母亲知道那些都是王连生的命根子,跟来人直言:“哪里还有什么像章,早让他换馒头吃了。”

  当然,收藏像章也有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时候。那年,在北京的潘家园,王连生无意中从一个军区司令员儿子的手中购得两大纸箱毛泽东像章,其中不乏一些精品,这让他窃喜了许久。

  为了一枚像章,王连生可以千里迢迢排几个小时长队购买;为了一件珍品,他也曾费尽口舌几经周折与人交换。“毛主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代人的回忆,更重要的是那种爱国主义精神和党的光荣传统值得我们今天的人发扬光大!”王连生说。

  从1966年开始收藏毛泽东像章、瓷像、摆件、宣传品等现代文物至今,在45年的收藏研究过程中,王连生收藏的毛泽东像章有三万多枚,一万多个品种,有毛泽东瓷像、摆件等三百多件,宣传册、语录本、“文革”器皿、年画等八千多个品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