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贡献及其启示

2011年11月24日 11:3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谈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贡献及其启示
1945年8月,蒋介石三次电邀毛泽东赴渝谈判。图为毛泽东复电手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937年9月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公布《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中共合法地位的庐山谈话开始,到1947年3月国民党限令中共在重庆、南京、上海的办事处全部撤出为止,第二次国共合作历时近十年。第二次国共合作是在日本对华侵略不断加深、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情况下,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捐弃前嫌、求同存异、相忍为国、相互作出妥协的结果,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政治事件。第二次国共合作,对中华民族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推动中国的民主和进步,做出了极其重要的历史贡献,对新时期推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国共关系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一、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贡献

  具体而言,历时近十年的第二次国共合作,其历史性贡献约有如下数端。

  其一、结束了国家分裂、两党对立的局面,推动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多次呼吁与国民党合作,共同抗日。中国国民党也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抗日怒潮的推动和敦促下,放弃了“攘外必先安内”的内战政策,走上了联共抗日的道路。中国国家社会党、中国青年党、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乡村建设派等党派,先后表示拥护国共合作抗日,并对抗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各地方实力派也捐弃前嫌,不念旧恶,停止反蒋敌对活动,一致抗日。在事关民族存亡的大是大非面前,通过国共两党和各方的共同努力,结束了国家分裂、两党对立的局面,一个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建立起来。

  其二、实现了全民动员,保障了抗日战争的持久坚持和最终胜利。中国的抗日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就开始了。但自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以后,抗日战争就由局部抗战发展为全民族的全面抗战,出现了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的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和以共产党军队为主体的敌后战场。两个战场的英勇作战和相互配合,有力地保障了抗日战争的持久坚持和最终胜利。正如中共中央在抗战6周年纪念宣言中所讲:“整个中国战场上,6年的作战,实际上被划分为正面和敌后两大战场,而这两个战场的作用,是互相援助的,缺少一个,在目前就不能制止法西斯野兽的奔窜,在将来就不能驱逐这个野兽出中国。”

  其三、洗雪了中国近百年来的奇耻大辱,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抗日战争的胜利,打破了近代中国在抵抗外敌侵略中屡战屡败的向例,洗雪了近百年的民族耻辱,不仅把给中华民族造成最大危害的日本帝国主义彻底赶出中国,而且为最终推翻一切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奠定了基础,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同时,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其突出表现有三:一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在中国战场及缅甸等东南亚战场设立中国战区。二是中国“大国地位”的初步确立。1942年1月中国同美、英、苏三国领衔签署26国《联合国家宣言》,1943年10月同美、苏、英共同签署莫斯科会议《关于普遍安全的四国宣言》,1943年11月参加开罗会议并与美国、英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报》,1945年又与美、英、苏一道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三是不平等条约的废除。1942年10月,美英为表示对中国抵抗侵略之尊重,加强相互间之团结,表示愿立即废除在华领事裁判权及其他有关特权。1943年1月,中美、中英平等新约相继签字。此后,其他国家如巴西、比利时、加拿大等国也相继发表声明,放弃在华特权,重订平等互惠条约。无论是中国战区的设立,四强地位的确立,还是不平等条约的废除,从根本上讲,都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军民长期浴血奋战的必然结果。

  其四、深刻影响了中国各派政治势力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的民主和进步。第二次国共合作对国民党的影响是两面的:一方面,国共合作结束了全国的分裂局面,各派政治力量纷纷捐弃前嫌,拥蒋抗日,使国民党的政治地位、政治威信得以提高,国民党组织获得较大发展,党员和党部组织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又表现出很大的动摇性,限共、独裁、消极倾向明显增长,国民党的政治地位和影响力又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同时,第二次国共合作对中间党派也发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各中间党派获得了公开活动的政治舞台,推动了中间党派的发展和进步,壮大了中间势力的力量。第二次国共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中国政治的民主和进步。国共合作初期,国民党政府事实上承认了各党各派的合法地位,同意改编八路军、新四军并在后方一些重要城市设办事处、通讯处,吸收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参加中央政府工作,制定了具有进步倾向的《抗战建国纲领》,特别是设立和召开了国民参政会,给各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提供了一个发表政见的机会和场所。国共合作的中期,尽管国民党政策发生了严重的倒退,但国民党始终没有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分裂出去,其反共活动也没有演变成大规模的内战。国共合作后期,由于国民党专制统治的加强和政治上的腐败,由于中国共产党力量得到空前壮大,爱国民主运动不断高涨,民主和进步成为除国民党等少数党派外的各党各派和各界群众的共同要求,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五、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加快了中国的民主革命进程。第二次国共合作推动了中国共产党走向全面成熟。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思想上摆脱了教条主义的束缚,独立地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深入研究中国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形成了成熟的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和中央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威信和影响空前提高。到抗战胜利时,共产党“已经走出了狭隘的圈子,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成为公认的国内两大政治力量之一,并以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中共代表出席旧金山联合国代表大会等为标志,开始步入世界政治舞台。

  二、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史启示

  启示之一:一国之内两种政权、两种军队并存的合作形式。由于国共两党所代表的阶级利益和政治信仰不同,由于国共两党各自拥有独立的军队和政权,第二次国共合作是以党外合作的形式进行的,无论是在政权建设问题、党派问题、军队问题上,还是在经济政策、文化政策上,共产党始终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既求同存异,维护合作抗战大局;又坚持合作而不合并,推动国家社会进步。这样,国共两党在团结抗日的同一目标基础上,实行在一个国家内的两种不同的政治制度。实践证明,一国之内两种政权两种军队并存的合作方式,是国共两党合作抗战的最好方式。

  启示之二:和平谈判是解决两党关系的重要合作途径。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全过程中,国共两党之间的几乎所有重大矛盾和纷争,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军事上的,都不可避免地诉诸谈判并通过谈判来解决。尽管这些谈判内容每每不同,分歧比比皆是,但谈判的目的却十分明显:就是为了实现某种程度的谅解与妥协,为了保持某种形式的和平和合作。两党的直接谈判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取得了双方的共识,弥合了分歧,消解了矛盾,维系了两党长达十年之久的合作。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两党关系问题,这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留下的重要历史经验。

  启示之三:“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国共两党是近代中国两个实力最强大的政党,中国之命运如何,两党的关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以民族利益为重,顺应历史潮流,捐弃前嫌,合作抗日,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从一党私利出发,逆历史潮流而动,发动内战,最终落得败逃台湾的结局。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家的统一,民族的振兴,国共两党的再度携手合作,必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加辉煌的贡献。

  潘 洵(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