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橄榄树》作曲李泰祥:苦境与版税不完善有关

2011年11月24日 16: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十年前一个酷热的夏季,我听到了一首改变我一生的歌曲——《橄榄树》。用什么词来形容我听到齐豫演唱的李泰祥老师作曲、三毛作词的《橄榄树》这首歌曲的心情呢:空谷足音?石破天惊?天衣无缝?雅俗共赏?我后来从事流行歌曲创作与评论工作,与这首歌曲,有着深刻的渊源。

  李泰祥其实是一个古典的、学院的、书斋的人。他以一个优秀小提琴手的身份跃入歌坛,一出手就成为经典,这不是一个偶然。作为台湾省立交响乐团首席和指挥的他,介入流行音乐的创作,实在是出于一种强烈的文化使命感,是一种文化抱负的体现。君不见他在《橄榄树》唱片专辑的前言中,写下长达千字的文章:《走入群众,将文学带进生活——寻求自己的歌》。在这篇重要的“音乐宣言”式的文字中,他表达了对滥俗的、娇声作态的、抄袭模仿的“东洋调子”与“西洋流行歌”的激愤的批评姿态与拒绝态度,旗帜鲜明地表达“音乐家不能再老是躲在象牙塔里,音乐家也要为社会付出爱心和关切,为社会服务,写出大家的歌,写出与我们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歌,写出以我们的表达方式来表达感情,又不落俗套的大众歌曲。”这些话语,现在读来,对我们这些热爱流行音乐创作与欣赏的人来说,依旧是振聋发聩、大有启迪的。

  李泰祥身体力行,与台湾优秀的文学家余光中、三毛、诗人罗青、蓉子、罗门、郑愁予、痖弦、向阳等人合作,将华语流行音乐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橄榄树》因此诞生,经由齐豫那既柔美得如泣如诉又有震撼人心的内在力度的歌喉演绎出来,立刻风靡华人世界,成为经典中的经典。自由精神、理想之梦、加上齐豫波西米亚的浪漫形象与情怀,都是这首歌曲成功的内在核心元素。三十多人的管弦乐编曲伴奏,严谨成熟的音乐理念与高超的作曲技巧,加上录制上的精益求精,都是台湾乐坛空前的创造。现代诗与音乐的结合,更从文化的意义上给《橄榄树》专辑以“力上加力”的功力加持,从而在“古典”与现代、流行与经典、雅与俗、精英与大众之间找到了一条堪称为阳光大道的路子。

  从作曲角度去听李泰祥,可谓处处充满惊喜:他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峰回路转,然而与歌词的“咬合度”又是如此贴切;他的音符落在你的意料之外,却又美得如此惊心动魄韵味悠长;他的曲式,常常与一般的流行歌曲不同,与你印象中的“艺术歌曲”却也迥然有别,可谓是“艺术的流行”或称“流行的艺术”歌曲!

  在一个安静的夜里,我把《永远的未央歌——民歌30演唱会》安静地看完,想到了四个字:生、老、病、死。生——现代中文流行歌曲的发生与发展、她生机勃勃的青春期与成长,那些年轻的生命与渐渐苍老的容颜;老——参演人员全部40岁以上,偶尔几个没有到40岁的,也是民歌的孩子与热爱者;病——回头看我们今天的歌坛,真是有病:没有真诚、没有感情、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恋,没有生死相许的期盼,也没有清风朗月的清新;死——一代流行音乐大师梁弘志、马兆骏、黄大城、薛岳,都已经去天堂歌唱!当我看到李泰祥大师泪眼婆娑颤颤巍巍站起来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的时候,真是情难自禁,泪雨纷飞。听《走在雨中》,也是听一次流一次热泪。从此后我不敢再看民歌30嘉年华会演唱会,真的是《永远的未央歌》啊!

  我在网上得知李泰祥老师罹患帕金森症以及甲状腺肿瘤等重症,日前在台湾地区花莲慈济医院完成第二次手术;但由于手术费用和后续维持的开支颇为庞大,其友人不得不透过FaceBook求助,希望能以募集善款的方式,为他筹措治疗及未来生活的费用。得知这条消息后,我毫不犹豫地决定:用小型演唱会的形式,为李泰祥老师募集部分医疗费用,能够募捐到多少就募捐多少,关键是通过这次活动,向李泰祥老师致敬,用音乐人查慎的说法——为我们的青春付出我们自己的音乐版税,为我们美好的青春音乐“买单”!

  李老师今天的苦难处境,虽然是唱片工业版税制度不完善的遗毒,但也恰恰提醒我们:尊重音乐人的泣血创作,保障一个优秀文化人的创作力与生命力,是非常值得我们关心的问题,因为,李泰祥老师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

  “为什么流浪?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祝福李泰祥老师早日康复;祝福一代人的青春与梦想依旧温暖、迷人!李广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