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自制剧超越草根时代 拍剩女爱情、先锋科幻

2011年11月24日 16: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泡芙小姐》

  随着视频网站影视剧的全面正版化,近两年来电视剧版权连续涨价,给视频网站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而网络自制剧则很好地减轻了视频网站的压力。2011年的网络剧大战比上一年更加剧烈,其中不乏可圈可点的精品之作。

  《钱多多嫁人记》:

  “剩女的爱情翻身启示录”

  2011年5月,《钱多多嫁人记》一举摘得中国首个网剧大奖——金鹏奖最佳网剧奖。这是根据同名畅销小说《钱多多嫁人记》改编的首部网络门户剧。聪慧漂亮、知性独立的职场高管钱多多已年近三十,虽然事业小有成就,却单身数年,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眼看升职关头却遭高层空降新总监许飞,后者曾是多多师弟,五年前遭到钱多多拒绝,年轻的他心有不甘,奋起直追,此时职位升至钱多多之上,俩人再度相遇不可避免地展开了一场职场和爱情的持久战。

  本剧瞄准当代都市中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剩女群体,描绘她们的事业及爱情生活,因此被称为“剩女的爱情翻身启示录”。从2011年2月14日播出,仅一个多月,《钱多多嫁人记》的点击率就破5000万。都市,写字楼,白领丽人,剩女,海归,富二代,职场商战,情感纠葛……这些都是时下流行的元素。将年轻人关注的事物和他们正在热议的话题作为基本元素,是本剧迅速获得青年网民共鸣的基础。

  《在线爱》:

  浪漫青春励志网剧

  《在线爱》的女主角也是职场中精明强干的剩女。本剧的最大亮点,应该算是人物性格的塑造了。每个人都个性鲜明,但同时又避免了脸谱化。比如女一号唐婷婷,是互联网的销售精英,性格直率泼辣,谈吐大胆,不拘小节,兼具男人的豪爽和小女生的天真,自称“女人中的男人”。而男一号编程天才章大力则被她称为“男人中的女人”——典型的技术宅男,热衷于闷闷地做实事,不热衷交际,动手能力强,动嘴能力差,看起来很木讷,对情感反应迟钝,但内心却有着浓烈深挚的情感。另外几个配角也各具特色,比如清纯可人的实习生杜若西,气宇轩昂但自我霸气的钻石王老五程鹏翼等等。这些性情迥异的人物通过故事情节被交织在一起,互相碰撞、彼此温暖,共同形成了一幅生动的当代互联网生活图景。

  《在线爱》每集三十分钟,共13集,但在网络播出时,每集都被切割成上下集,十分符合互联网的收视节奏,又环环相扣,悬念迭起,编剧实力不容小觑。尤其是幽默感十足的京味儿对白,时尚热点话题的自然切入,让台词为《在线爱》的魅力又加足了分值。作为首部讲述互联网人青春奋斗的浪漫青春励志网剧,《在线爱》有着不流俗的轻喜剧气质。

  本剧的摄影也是极端考究的,直逼一流电视剧水准的画面构图、清新的色调设计、自然流畅的场景转换,乃至完美的声画结合,都一改人们对网络剧制作上的粗糙印象。精良的制作自然会取得不俗的收视率,而日本AV女优苍井空的友情客串,更为本剧带来了超高的关注率。

  《乌托邦办公室》:

  第一部先锋科幻网剧

  土豆网的第二部网络自制剧《乌托邦办公室》2011年4月22日开播,上线短短10天点击率就突破千万大关。这部戏另辟蹊径打造国内第一部先锋科幻剧,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制片方不仅在剧情方面下足功夫,力求悬疑到底,同时,在后期的影视制作方面,更是特别邀请了曾经执掌过《风云·雄霸天下》的影视制作达人王旭赟执掌“乌托邦”的CG动画特效场景;导演高先明,是香港亚洲电视台的导演,曾执导过《秦始皇》、《满清十三皇朝》等大型电视剧;主题曲则邀请当红台湾歌星张韶涵演唱。表演团队,除了台湾“新生演技派小生”张孝全加盟之外,配角也为港台当红偶像。由此可以看出,网络自制剧的制作标准已经在向优秀影视看齐,与电视争夺收视率已经指日可待。

  《泡芙小姐》:

  时代都市的象征符号

  长达百集的网络系列剧《泡芙小姐》,每一集都是由一个独立的小故事构成,每集11分钟,共104集,分为8季。例如《泡芙小姐的沙漏》、《泡芙小姐的钥匙》等借物喻人的主题来源于现实生活的故事情节,吸引眼球而饱含深意,并引入了美剧的制作和播出模式——拍摄、制作、播出、营销等环节同步进行,根据网友的反馈实时调整剧情走向。全互动的节目形态备受瞩目,2011年4月1日正式上线,成为目前互联网中规模最大的在线短片。

  该系列剧的女主角是一个大眼睛、短头发、身材性感、穿着时尚的动画形象,她生活在大都市,却很少出门,网络是她与窗外的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她充满文艺气质,孤独、忧郁、落寞、骄傲、冷静,也鬼马、调皮、精灵古怪。她行为大胆、洒脱,感性又性感,身上看不见传统观念的束缚。她在追逐着爱情和激情,有着一段又一段或浪漫或平淡的邂逅和恋爱,但,正如当代都市里大部分短暂的爱情故事一样,泡芙小姐和她的恋爱对象之间的脆弱和波折不断地重复上演。你可以把泡芙小姐当成一个固定的角色,也可以把每一集的泡芙当成完全不同的人。她那些或浓或淡的情感经历,让诸多生活在都市的年轻网民有着难以名状的共鸣,而白领和小资以及文艺女青年对泡芙更是情有独钟。如今,泡芙小姐的形象已然成为代表这个时代都市特征的一个符号。

  《幸福59厘米》系列:

  从不同维度诠释“幸福”

  2011年优酷与东乐影音、飞利浦联合出品,聚合了张亚东、罗永浩、苗炜、包小柏、开心麻花、吕惠洲等6大跨界导演,共同打造国内首部以“跨界导演”为主打概念的电影短片集《幸福59厘米》。成片《爱有多久》、《无镜的爱》、《北京门票》、《别闹》、《夜天使》、《小马》等6部短片,从不同维度诠释“幸福”的涵义。6部影片取材各异,风格迥异,其中不乏可以直追院线电影水准的优秀之作。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对此,优酷副总裁魏明这样解释:“跨界合作让电影拍摄不再高高在上,让很多拥有电影梦的导演,有机会做一些尝试,这是符合互联网本质的精神。”

  纵观以上几部代表性的作品可以看出,今年的网络剧制作绝大多数选择了明星化的阵容,以及由电视剧班底制作的精良画面,这些因素都让如今的自制内容彻底超越了网络剧的草根时代——题材多样,形态各异,制作精良,情节紧凑,节奏明快,非常符合互联网的观看习惯。在内容上紧追社会热点,及时在网络剧中反映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及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在形式上普遍用令人轻松愉快的方式表现。不得不说,网络自制剧已渐成气候。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更好的网络剧出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