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一战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呈悬浮状宛若大书

2011年11月24日 17: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苑大喜

  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当天,法国一战博物馆在大巴黎地区的莫城对外开放。法国总统萨科齐亲临现场为博物馆揭幕并发表演讲,法国文化部部长密特朗,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莫城地区城市联合体主席让—弗朗索瓦·科佩出席揭幕仪式。

  萨科齐在演讲中说,法国一战博物馆就建在一战战场的门口,提醒着大家,近一个世纪前这里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灾难,而且这个灾难还连带着很多其他的灾难。收藏和展示数万件藏品的一战博物馆就是为了使法国人民不忘记这次惨剧,并促进法国人和外国游客对此的理解。萨科齐还表示,不重视历史的国家没有未来,没有记忆的国家更无法建设未来。他宣布从2013年年底开始,法国将隆重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他希望这次百年庆祝活动成为全体法国人的重要活动,并借此机会对过去进行反思和反省,坚定对国家未来命运的信心。“这将是一次重大的文化和科学活动,同时也将是一次对共和国价值观的庆祝活动,这些价值观在危难时刻为我们提供了用之不竭的财富。”萨科齐还决定将11月11日确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用以纪念各种冲突中的为国捐躯者。

  第一次世界大战博物馆呈悬浮状,依地势而建,设计新颖,宛若落在斜坡上的一本大书。博物馆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用于一战常设展览,300平方米用于临时展览,内部设视听教室、多功能厅、文献资料室等。博物馆拥有藏品5万余件,大部分藏品是当地的一战研究专家和个人收藏家让—皮埃尔·韦尔内的旧藏。韦尔内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收集一战实物和资料,在2004年进行的一次展览上,他的藏品引起多个国家的重视和购买兴趣,最终,当地政府在2005年将藏品全部收购,并决定建设博物馆予以收藏和展示。这些藏品包括200余套大部分参战国的军服,枪炮弹药等武器装备,战车、炊事车、医疗车、轮椅等战争设备,前后方日常生活物品,当时的报纸、照片、宣传画、明信片等资料,反映一战的雕塑、绘画作品以及6000余册关于一战的文献资料等。2007年,尚在筹建中的博物馆即获得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法兰西博物馆”称号,表示博物馆藏品的价值位于国家级行列。

  筹建期间,一战博物馆曾向中国驻法国使馆提出支持请求。我驻法国使馆对此非常重视,向国家文物局转达了法方请求。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法国一战博物馆提供了一份该馆藏涉的一战文物清单,并承诺提供复制品供其收藏和研究。最终,一战博物馆选择了《中国对德绝交案卷》和《中华革命党总务部关于评论对德宣战问题的通信(第3号)》永久收藏。目前,这两份档案的复制品已被带到驻法使馆,不日将正式入藏一战博物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