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代会见闻:网络作家渐为中国文学主流接纳

2011年11月24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代会见闻:网络作家渐为中国文学主流接纳
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出席作代会。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首次出现在作代会上的网络作家的代表,眼前的“唐家三少”高大魁梧,跟记者侃侃而谈,完全没有一般印象中对于网络作家“文学宅男”的木讷内向、萎靡不振的形象。

  生于1981年的张威目前身份是自由撰稿人,他的网名“唐家三少”在网上的名头如雷贯耳,是起点中文网的一位“白金大神”,已经在网上发表12部作品。他还有另外一个外号“码神”——连续86个月不断更新,作品总字数超过2100万字,平均每天更新7000字。“这样的连续性是不是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呢?”他向记者打趣。

  对于自己的写作状态,张威是颇有些自豪的,除了手快之外,他每天锻炼、晚上11点以前睡觉,并非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甚至一年有两三个月都不在家里,去外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

  尽管网络文学在传统文学界的很多人看来,仍难登大雅之堂。张威表示,“我这种小说只是希望让广大读者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有所放松就足够了。”但同时,他对“文以载道”也有自己的理解,“小说中的主人公都是正面的,作品中弘扬的都是向善的,读者在放松之余,也有简单的导向性。”

  2010年6月,“唐家三少”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作协的网络作家。这被视为传统文学界正在逐渐接纳、包容网络文学的一个信号。同年的鲁迅文学奖以及随后的茅盾文学奖,首次将网络作品纳入参评范围,这也是中国官方文学奖项首次向网络文学敞开大门。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网络文学还在不断向前走。此前中国作协已经办过三次网络作家培训班,“他们思维非常活跃,但是都说任务太重,每天都要更新,根本顾不上打磨,因此文学性上肯定有所欠缺”。他坦言,网络作家的创作非常自由,所涉及的一些题材非常新鲜,是传统作家写不了的,但在文学性上确实有待提高。

  作为网络文学不断向传统文学靠近的推手之一的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以作协会员身份参与此次作代会。他向记者表示,中国网络文学目前已经有1.94亿用户。中国的网络文学凭借一个海量模式,有一百多万人在写作,每年有三四万部作品被签约,包括纸质、影视等版权。这样大的规模,不应该被忽视。

  “我力推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的交流,一方面是希望他们能学习传统作家耐得住寂寞的操守,对文学的坚守,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大众以及传统作家能更公允地看待这一新生事物,有理解才能有交流。”(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