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通俗是拼打出来的 作家不要太自恋

2011年12月19日 09:1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麦家:通俗是拼打出来的作家不要太自恋
麦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姜小玲

  “文学是什么?文学是月光。月光没有太多的实际价值,但是,它带给我们诗意、轻盈的人生,让你松弛下来。”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麦家昨天上午在新光艺苑与宁财神展开对谈,和读者一起分享了这些年自己的感悟。

  自1985年开始小说创作,并且在“谍战小说”领域取得不俗成就的麦家,在谈到自己为何介入谍战小说创作时表示,写作就是生活,自己没有野心去影响一个时代。他坦言,谍战题材不是最好的文学样式,在国外是被定位为通俗文学题材。“当下,文学气息一天比一天微弱,文字的力量已经感受不到,要趴下来才能闻到。在这样的状况下,谍战是我用我的头脑寻找出来的文学的战场,是我用文学的方式走入生活的一个捷径。 ”

  面对台下零零落落的读者,麦家感叹文学的萎缩和溃败。他认为,文学本来就不是大众的,是艺术的一部分。曾经的文学地位过高,甚至取代其他一些艺术的功能,这是不正常;而文学溃败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是不正常的。他承认,以文学介入生活是很软弱的,不会因为你会写作就可以挣到更多的钱。但是“远离文学、远离审美的时候,虽然各种艺术层出不穷,难免粗俗、铜臭,充满商业味。远离诗意、远离轻盈,一个人表面上看上去很蓬勃,但是个空心人。 ”不过,尽管对文学的现状很悲观,但麦家还是认为,文学不是回不来,文学不会消亡,即使死了,也会以“僵尸”的方式存在。这也为天才作家提供了一个机会,只要能发明一种与当代人需求和内心吻合的新小说,文学就会大众化。这一切皆有可能。

  小说究竟是要好看还是耐看?麦家认为,现在很多作家追求写出耐看的东西,不那么认同《盗墓笔记》这样的小说。其实,小说好看比耐看难,通俗比高雅更难。 “高雅是端着架子装出来的,通俗是拼打出来的。一些传统作家觉得他们的小说代表了正统和有地位,这种想法是井底之蛙。三千、五千的印数,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算什么?小说还是可以走一条既好看又耐看的折中的路。作家要放低姿态,不要太自恋。 ”

  麦家笑着说,自己的小说还是很有市场的,《刀尖》出版一个月,销售20万册。不过,对于之前导演放言“将麦家的本子狂改四遍”的电视剧《刀尖上行走》,麦家表示自己至今没看过,甚至出版方在出书时要与之“划清界限”。麦家说,身为编剧只能对文字负责,交了本子,其他的就不过问了。

  “如果他们改编得好,观众口口相传,我会感到自卑,等于我编剧的水平差;如果大家说不好,我有开脱的理由。我尊重别人的改编,但改得不好,我内心会嘲笑,以后坚决不合作。 ”

  小说《刀尖》封面上打上了“封笔之作”的字样,麦家承认,自己的内心确实做好彻底封笔的准备。 “我的心态是息两年。也可能这期间我的生活会找到新的兴奋点。 ”麦家还透露自己想试试写其他小说,三年前构思了一个爱情小说,发生地在上海,一幢别墅和一艘军舰上,但写了一万多字就写不下去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出来。 ”一个悬念,让读者充满了期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