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终评 女作曲家揽前三

2011年12月19日 14: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其钢(左四)等7位评委出席发布会。本报记者吴平摄

  (记者吕莉红)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评选和展演,国家大剧院主办的首届“青年作曲家计划”12月16日晚举行了终评音乐会。陈其钢、陈佐湟、郭文景、谭利华、约埃尔·邦斯、克里斯蒂安·雅尔维、保罗·梅耶等7位中外评委进行现场打分,选出了前三名作品。巧合的是,前三名都是女性作曲家的作品,抒发了各自的女性情怀。

  当晚,从74部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终评的6部管弦乐作品,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的演奏下得到了充分展示。经过7位重量级评委的现场打分,作曲家杜薇的《袅晴丝·惊梦》、刘畅的《花问》和金秋月的《水墨三帧》分获前三名。三部女性作曲家的作品不约而同地抒发了各自的女性情怀。《袅晴丝·惊梦》源于中国文学中富有传奇色彩的杜丽娘,在昆曲唱腔的妩媚和“紧拉慢唱”的摇曳声中,为观众上演了一出管弦乐戏梦;《花问》则是以花落花开的过程象征女性青春绽放和凋零的过程;《水墨三帧》让听众感受到了作者从深秋时节一路走到春末夏初的内心情怀。

  3位作曲家将获得国家大剧院委约作品创作的机会,并获得6至8万元的委约创作费。另外,冠军作品《袅晴丝·惊梦》将成为2012年费城管弦乐团来华巡演的曲目之一,由指挥大师迪图瓦率团进行全新演绎。据了解,2012年青年作曲家计划将在近期开始作品征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