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其钢:作曲家需要个性和真诚 学谭盾走自己的路

2011年12月19日 14: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选完全透明公正

  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是“青年作曲家计划”的首席评委和发起人之一,他强调,此次评选完全是透明、公正的。

  陈其钢说:“郭文景是评委团队中唯一的教师。我们一开始非常犹豫,评委是否能由学校老师担任,因为老师会更多考虑学校的利益。但我和他是老同学,他的为人是值得信任的。”陈其钢透露,活动开始一年来,几位评委没有见过面,也从未进行任何有关这个计划的讨论和交流。直到比赛当天,7位评委才首次聚首,很多评委才知道其他评委是谁。他说:“我们之所以不讨论,是不想把人情带入这样严肃的评选中。现在很多比赛都有暗箱操作,非常不合理,我们想做到真正的公平。终评音乐会上,我们也没有任何讨论,只是各自为每一部作品打分,每位评委只代表自己。”

  教学与需求存鸿沟

  陈其钢称青年作曲家计划意义重大,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作曲教育的现状和水准,还为中国青年作曲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经历。他直言,通过这次评选,可以看到中国作曲教学与社会美学之间存在鸿沟:“从报名作品来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院式的作曲教学和当今社会美学取向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以及西方现代美学对中国创作教学的深刻影响与中国历史、国情之间有巨大差异。如果这个鸿沟和差异的矛盾不能解决,中国专业古典乐创作将在中国文化的发展历史上使不上劲儿。这个计划做的仅仅是搭桥工作,至于青年作曲家和社会能不能建立一个良性的发展关系,更多还要看他们本人。”

  个性和真诚最重要

  参与活动的一些青年作曲家对未来表示困惑,不知道到底要往哪儿走。对此,陈其钢拿谭盾举例:“谭盾是个特别好的例子,不管倒下多少次都走他的老路,根本就不改,这就是个性。作曲很难,要承受很多无端的压力。一个作曲家应该确定自己的个性和方向,如果青年作曲家计划能达到这个目的,那是最好的。”

  陈其钢强调,作曲家的创作心态会直接影响作品的表现力,“无论什么样的音乐,通俗还是古典,没有个性和真诚就什么都不是。过去的音乐大师们无一例外地用他们的作品证实了这个真理。要想突破西方现代文化对中国音乐创作思维形成的深刻影响,并且做出成绩来,首先需要的就是胆量。”

  本报记者吕莉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