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提琴名家琴坛论剑:展示拿破仑三世赠情人礼物

2011年12月19日 1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其中两把名琴价值合计近亿 分别为瓜乃利琴和斯特拉迪瓦利琴

    如果把小提琴的舞台比作擂台的话,那么,琴弓就像一把锋利的剑。明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美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奥利维拉与中国小提琴演奏家谢楠将在这里各持两把名琴,其中两把是合起来价值近亿从古传到今天的小提琴名琴瓜乃利琴和斯特拉迪瓦利琴,另两把则是由旅美小提琴收藏和制作名家曹树堃制作的仿古小提琴,二位演奏家将用这四把小提琴上演“美女”与“野兽”的对话,而“武器”就是他们的小提琴琴弓。

  这是一场独特的音乐会,上半场二位艺术家将分别演奏维瓦尔第的《四季》中的不同季节,而下半场则全部为克莱斯勒、维尼亚夫斯基等小提琴名家的作品,观众将从两位音乐家的高超演技中不仅领略音乐家对音乐的理解,也能领略不同小提琴的不同优美音色。谢楠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利维拉的演奏风格如同他使用的那把瓜乃利琴一样,充满着激情。他曾经是柴可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的获得者,也是美国第一位获得这一比赛的小提琴演奏家,曾经活跃于国际乐坛,举办过很多重要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不仅是音乐技术的较量,更重要的是琴声的较量。”

  奥利维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形容说:“我的这把瓜乃利琴更具有男性气概,它的琴板较厚,拉琴时要有力度,琴声粗犷,就像低吼的熊;而谢楠的斯特拉迪瓦利琴板较薄,声音高扬,就像是女高音,像爱唱歌的百灵鸟。”谢楠笑着形容:“这样的擂台并不平等,因为他太强大了。看看是熊把小鸟吃了,还是小鸟吓走了熊。但我觉得这样的演出很有意义,是观众不仅注重演奏家的表现,更注重演奏的这把琴的声音。我使用的这把琴是1681年制作的,相传它曾被当时的拿破仑三世所收藏并赠送给他的情人,所以,收藏价值很特别,同时声音也很特别。”

  对于音乐会的演出作品,谢楠与奥利维拉曾经有过较为认真的讨论,谢楠说:“奥利维拉告诉我他想演出理查·施特劳斯的小提琴奏鸣曲,但我觉得这样就很难有观众能够听进去,因为理查·施特劳斯的东西毕竟对于中国观众比较陌生,于是,我们共同决定,下半场演出的全部是观众喜爱的小提琴作品,包括《茨冈》、克莱斯勒的独奏曲和维尼亚夫斯基的作品,这样,观众在上半场听完我们一次轮换演奏完《四季》,更能期待优美动听的旋律,让观众在通俗流畅的音乐中享受‘论剑’的感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