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会所不可怕,就怕会所有“文化”

2011年12月19日 15: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旭东(安徽职员)

  岳麓山是国家级重点名胜风景区,湘楚文化荟萃于此,同时也是黄兴、蔡锷等革命志士长眠之地。然而,在这样的一个公共景区内,现在却有一块场地被私人圈了起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何晓华辩称:那不是会所而是文化基地,还说“文化基地不是一般人能进来的”。(12月18日《广州日报》)

  想当年,唐朝诗人杜牧游岳麓山激情而作《山行》,留下千古佳作——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正因为“停车坐爱枫林晚”这句,才有了岳麓山上的“爱晚亭”。这个私人会所的麓山沁园,正是装饰“爱晚亭”,实现岳麓山上“有人家”。说它是“文化基地”,太恰当不过了——还原诗句的“原貌”,延伸诗句的“意境”,拓展诗句的“空间”,提升诗句的“品位”。可谓良苦用心,且巧夺天工,是湘楚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发展。

  借用“霜叶红于二月花”之经典,沁园红于有“文化”。首先是将中华的餐饮文化、享乐文化推到极致:餐饮、总统套房、酒吧、茶屋一应俱全,一个包厢消费至少上万元。靠山吃山,山珍野味少不了:大雁、穿山甲、娃娃鱼之类的野味任你点,沦为“盘中餐”。原来,野味也是品位的一种,物化也是文化的衍生。其次,将景区文化、旅游文化登峰造极:现如今,在景点里建别墅不足为奇,在景区里开酒吧见怪不怪,但都少了点文化气息,屡遭舆论的谴责,唯麓山沁园能够在文化底蕴很深的岳麓山上与爱晚亭边“脱颖而出”,叹为观止。

  我们常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其实,会所不可怕,就怕会所有“文化”。私人会所越来越有“文化”。此前,“建福宫改成私人会所”一时流传开来。之后,故宫博物院出面辟谣:复建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主要用于接待国际国内贵宾参观、举办文化沙龙、讲座等文博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等。穿上一件“文化长衫”,增添了辟谣的分量与文化的认同度。或许,麓山沁园与建福宫是“孪生姐妹”,“性别”都是“女性”,并且都长着一张“文化脸”。

  会所的文化包装,要引起警觉,引起公众的警觉,尤其要引起文化产业的警觉。打“文化牌”,兴文化产业,必然的,也是必须的。笔者杞人忧天,担心某些权力资本合谋,落入“文化是个框,什么都往里装”的陷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