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定身法:从悟空法力中“化”来的游戏

2011年12月19日 16:0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动画片还是小人书,《西游记》一直是孩子们心目中审美的最高典范,孙悟空的行为和话语,已经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样板。“定身法”就是从孙悟空的法力中“化”出来的游戏。

  这个游戏比“木头人”游戏更受大家欢迎的地方,是在于大家可以说笑,可以跑跳,当“司令”高喊一声“定”的时候,每个人就像中了魔法一样,“就地速冻”,比如有的孩子正在捡拾东西,那手就放到地上,不准起身;正在单腿跳跃的只能金鸡独立;抱在一起的谁也不能松手,要像亲密战友。要“定”到什么时候呢?要延续到有人不能支持为止。由于孩子的耐力差,往往半分钟就按捺不住了,自然分出了胜负。

  但我经常成为败家。我很不高兴,有一次回家后,外婆见我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问明了原委,她摇头晃脑地背诵了一首诗,并让我牢牢记住。以后再玩定身法游戏时,就背诵出来,有奇效。我不信,但还是背诵了。什么意思根本不了解,因为连是些什么字都不知道。奇怪的是,再玩这个游戏时,我只要背诵一两句,我就很安静,不容易失败了。当时我觉得很奇怪。三十多年后,我偶然在一本介绍奇门遁甲的书里看到了一首诗,心里一惊,因为我依稀找到了那首神秘诗歌的出处。这是《先天奇门遁甲定身法》,此事固然巧合,但让我想起了早已去世的外婆……

  游戏的输家总得给大家干点事儿,比如唱歌、翻跟斗、爬树、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毫无技能的孩子输了,就只好回家偷点糖果出来,一人分一颗,这足以补偿他的失误。

  “定身法”稍微大点年龄就不想玩了,可能是觉得过于单调了。但刚刚步入青春期的轻狂少年,却不由自主进入了这个游戏的程序。比如,你突然被失恋击中的时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