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支持文化产业,仅仅只是贷款吗?

2011年12月19日 16:4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小盒”动漫形象

  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绝不仅仅是贷款融资,还需要产业基金、投资银行、保险、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相互协作配合。

  从业务初创期的股权投资、到业务上升期的银行贷款,再到业务成熟期的投行上市保荐,文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作为金融服务平台最为齐全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了多业并举的优势,全方位促进文化产业业务的发展。

  中银国际是第一家设立文化产业专业研究和营销团队的投行机构。2000年以来,中银国际先后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和承销商,共帮助境内企业募集资金总额48.93亿元,占全部文化企业A股募集资金总额的38.78%。借壳上市的4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中,由中银国际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的公司有2家,交易金额达到50.31亿元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62.34%。中银国际还协助新华文轩成为唯一一家登陆H股上市的文化企业,募集资金23.3亿港币。

  今年7月,由财政部、中银国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一期募集资金4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文化传媒领域。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虽然成立仅几个月,但已成功投资人民网和新华网,投资金额近亿元,另有立项及拟立项投资项目金额合计4.72亿元。

  目前,中国银行、中银国际、中银投资、中银文化产业基金之间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季度例会、共同调研、行业信息共享、共同拜访客户的联动模式。中国银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积极探讨与中银保险在专业文化险种方面的尝试。

  中国银行还先后通过支持国内文化单位赴海外建立派出机构,收购海外文化企业等方式,提高我国文化输出能力和海外影响力;通过支持企业引进国外电影电视动漫制作、高级出版印刷等先进技术设备,为我国科技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本报记者 温 源)

  中行文化精品工程: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中行全面兑现服务承诺,圆满完成奥运服务各项服务,创下了客户零投诉、服务零差错的佳绩。

  ——2008年,中行与国家大剧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成功举办“2008花好月圆”中秋音乐会,携手推出“皇家名琴”艺术沙龙音乐会,举办“让艺术走进每一个人”艺术教育推广活动。

  ——2008年,中行巴黎分行作为唯一驻法中资企业赞助单位支持当地举办了“敦煌花雨—佛教艺术千年展”活动。

  ——2009年,中行支持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著名音乐人朱哲琴发起的“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支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发掘、搜集、整理工作,推动中国优秀民族艺术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2010年12月,中国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扶贫月捐”业务,以“让家庭传递爱”为主题,倡导以家庭为参与主体,通过公众主动、持续、小额地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帮助贫困的弱势群体脱贫致富、自强不息,从而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睦的社会环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