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重建圆明园须慎重 民心所向需要思量

2011年12月19日 21:41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建圆明园须慎重

  近日,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了重建圆明园的重要建议。(11月22日《广州日报》)多年来,围绕着圆明园“存”“修”之争,双方分成了“废墟派”和“重建派”,争论不已。只不过这次是以北京市人大这一官方身份正式提出重建的建议,所以才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和争议。按照“重建派”的主张,重建或者修复圆明园可以抚平历史的创伤。这样的说法,实在让人无法苟同。建筑可以修复重建,但历史却永远无法更改,即使我们现在把圆明园建得比以前还壮观,还雄伟,还漂亮,但是那段屈辱的历史,就会因此而改变,权当没发生吗?不但不能被改变,而且也不应被改变,因为这些倒塌的废墟背后,是一个民族的耻辱史,我们可以借此警示国民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如果重建圆明园可以抚平历史创伤的说法成立,那么以后大中小学校的历史教材怎么办?如何编写?难道对于这段历史只字不提,权当没发生,还是采用春秋笔法予以粉饰和美化?这样的做法,不是抚平历史创伤,而是根本不敢正视历史,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当这种行为上升为一种国家和政府的行动,那该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圆明园因其在历史上的特殊地位,使其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和价值,我们不能把它等同于一般的历史古迹和建筑。像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动辄建个“夜郎古城”,修个“诸葛茅庐”这样的行为,是不能简单用在圆明园身上的。否则,不但是对历史的犯罪,更是对子孙后代的犯罪,必须谨慎再谨慎才行。另一方面,重建圆明园可不是盖个凉棚,搭个草堂,动辄就要上百亿元的投入。这笔资金从何而来?如果是政府出钱,这笔钱如被用来解决民生问题,惠及一方百姓,不是比画蛇添足,重建一座古建筑要好得多?不要忘了,根据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9成以上的网友,是反对重建圆明园的。民心所向,需要思量啊。

  苑广阔(广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