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翻滚吧!阿信》:令人热血沸腾的青春梦想

2011年12月19日 22: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坦白讲,没看电影之前, 《翻滚吧!阿信》这个片名,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来两部影视作品:一是近几年的台湾偶像剧《翻滚吧,蛋炒饭》 ,另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享誉中国大陆的日本电视剧《阿信》 ——一个女人吃苦耐劳、艰辛创业的故事。尽管这只是个偶然,但该片并没有辜负与这两部作品的相似性——青春片+励志片。

  该片根据导演林育贤的哥哥、中华台北大运体操队主教练林育信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街头少年阿信如何面对青春叛逆时期的伤痛,重拾年少梦想,奋力拼搏、翻转谷底的经历。

  就此来看,“翻滚”意味着主人公阿信对自我的超越和重新认识:不仅要克服“长短腿”的生理缺陷,还要重拾进取精神、坚持梦想。这一点不禁令人想到《阿甘正传》中的那句“跑吧!阿甘! ” 。与无意识奔跑的阿甘不同,阿信自始至终都有着对体操自觉自愿的追求与坚守。体操,是阿信的梦想,更是阿信生存的动力。尽管由于母亲的原因,阿信一度放弃了体操,回家卖水果、混入黑社会,但是摩托车上“追梦人”的印记提醒着观众,阿信内心对体操的热爱并没有因离去而改变。体操已融入其血,纳入其肉,是生命中不自觉的一部分,即使是打架斗殴,也要随时练一手。

  于是,相较于毫无新意的打打杀杀,影片对体操动作的展示显得简练而优美:片头字幕时,单杠上挥洒自如、翻转腾飞的阿信;儿时阿信过渡到少年阿信,“跳马”动作的逐格分解; “水闸门”上借助街头栏杆熟练的空中翻腾,台球厅里球案上似乎随意的鞍马动作,舞厅里“斗舞”时骄傲的空翻、扫腿;尤其是夜深人静时潜回体操馆里,偷偷练习动作的喜悦……在导演的镜头中,体操呈现了另外一种力与美,特别是随着剧情的推进,体操与武打、跳舞等元素的结合,显得别有一番乐趣。

  再加上长相俊美、苦练好身材的彭于晏的演绎,影片更具有令人热血沸腾的青春活力。很多人观看影片都是奔着这位从偶像剧成名的小生来的。彭于晏一直渴望突破自己娃娃脸的外形限制,不断尝试塑造有个性、有层次、多棱角的角色,或许本片能成为其演艺事业的突破口。令人遗憾的是,全片看下来,相比于入戏传神的柯宇纶,彭于晏的刻苦努力,也只能止步于宣传海报上那一片灿烂阳光中的优美肌肉与大汗淋漓。这并不完全与演员的演技有关。或许是因为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电影几乎一脉相承的、冷静克制的镜头语言,也或许是因为真人真事束缚了情节的改编,总之,这一借助体操所完成的励志故事,即使在阿信最终梦想实现的高潮部分,即使安排了电话秘书599因阿信的励志而充满感情地辞职以完成梦想的桥段,也没有显得多么振奋人心。

  此外,这个充满传奇性的故事讲得也有些牵强附会。从灵魂人物——阿信的角度讲,梦想何以生发,仅是影片开头时儿时对舞台戏曲的惊鸿一瞥?如果说这一点还能勉强凑上,那么阿信练体操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练习体操——是想证明自己并非残疾,还是要夺得奖牌,均无迹可循。从外部情节讲,母亲为什么要阻止他练体操?就因他“长短脚” ,便将小有成就的孩子接回家卖水果?菜脯为什么明知会死,也要单独去杀“疯牛” ,就因为兄弟情深、自觉亏欠?最巧的是黑松老大,他年轻时竟也有过体操梦想,还与阿信的体操教练师出同门,轻而易举就原谅了无名小卒对其威信的挑战,还要求其夺得奖牌等等。

  就此而言,一部关于体操梦想的影片,尚不知道这梦想的来龙去脉。故而,它与体操无关,影片自始至终关注的,都不是体操的精神,也未像《弱点》那样呈现体育运动对于人生的价值。导演刻意弱化阿信“长短脚”的缺陷,只是用言语带过,从未用镜头展现,就是想告诉观众,无关身体,仅重精神,只要有梦,失去的青春也会重新绽放。作者:姜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