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巨野农民画畅销欧美 回乡大学生不愁就业

2011年12月23日 10:36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巨野农民画作畅销欧日美

  年销售书画作品60多万幅,实现产业增加值1.5亿元

  4个绘画专业镇,50个专业村,400多个专业户

  全县50人以上的画院有6个,书画装裱室多达60家,在全国建立起70多个销售网点

  本报记者  石奇亭

  本报通讯员 徐巨转

  巨野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不是自封的,2000年由中国文联命名。如今画乡绘画产业确实成了气候,全县拥有巨野镇、独山镇、麒麟镇、董官屯镇4个专业镇,50个专业村,400多个专业户,常年从事绘画、销售、装裱的相关产业人员6000多人。去年销售书画作品60多万幅,实现产业增加值1.5亿元。

  11月29日,虽然已过小雪节令,但大雨伴着雷鸣,记者冒雨驱车来到巨野探访产业发展奥秘。

  绘画之乡丹青飘香

  “巨野是农民绘画之乡,但巨野农民画的不是‘农民画’,是农民画‘中国画’,具体讲是工笔画。”在巨野县书画院大楼敞亮的大厅里,院长陈广超这样介绍。

  巨野县书画院是县委宣传部下属机构,也是全县书画产业的龙头。陈广超颇为自豪地说:县委如此重视,县政府给编制拨经费的全国为数不多。

  巨野农民搞绘画,虽有自汉代以来的传承,但在近百年内少有大家。上世纪70年代,设立了工艺美术厂,专事出口彩蛋、工笔屏风画,80年代县工艺美术厂解体,一批业务骨干走向社会,成为燎原星火。不经意间,县工艺美术厂成为蜚声中外的巨野农民书画发源地。

  刘昌杰、董森、姚桂元等画师返回故里,他们不甘寂寞,以分头在家创作、集中组织销售等形式,走向市场。闲暇,他们辅导农村小青年画画。麒麟镇洪庙、独山镇王刘庄等村的一批农民(民间艺人、工匠)在继承传统题材的基础上,以工笔牡丹为主,并不断拓展产品种类,有临摹宋元明清文人山水、花鸟画的册页,有人物山水画作,有以反映农村多姿多彩生活习俗和热火朝天劳动场景的当代题材绘画。

  干不完的订单画不完的画

  走进董官屯镇刘官屯村外的鲁西画院。只见别致小院里,除了学员住宿用房,还有四个大画室,每个画室可容纳24人绘画。走进第一排画室,听县里的同志说来了记者,自称业务员、名叫张小学的中年男子迎了上来。

  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老张今年40岁,16岁初中毕业即跟着老师学画,现在与已是省美协会员的妻子一起经营着这家画院。

  说是画院,实则书画学校,2009年被县里定为创业孵化基地。画院自2003年开办至今,已送出3600多名学生,他们中有省、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小学掐指算算,仅市级会员就有30多人。

  “因为画院名气大了,有干不完的订单,学员自找市场不易,都愿将画交到这里来。”张小学这样说。

  画院作为龙头有干不完的订单,考不上高中的学生便来到画院"深造",如此一带三,三带九,呈"倍增效应"。张小学连声感叹:"习画、绘画者太多了,太多了!6.8万人的董官屯镇,书画专业村就有4个,专业户难以计数。"他说,仅他所在的500人左右小村,就有200来人从事绘画。

  有了这么庞大的书画制作群体,也就不难理解巨野画院多、装裱室多、销售网点多了。目前全县50人以上的画院有6个,书画装裱室多达60家,在全国建立起70多个销售网点。与国内500家画廊、画院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这样,绘画作品便沿着产业链条,畅销全国60多个城市,甚至飘洋过海销到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超越自我凸现特色

  巨野农民孔庆臣的作品《麦收时节》刚刚获得第五届中国花鸟画大展一等奖。这有着强烈的示范效应:巨野书画创作群体不断壮大,其对社会的影响正日益显现:

  近两年大学生就业难,置身画乡不愁就业。过去很少有回乡大学生,现在学美术的回流大学生多了起来。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孙博就是其中一位,科班出身的他月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在巨野书画院,记者见到菏泽学院2011年毕业的周红岩,现在她靠画画月收入有2600多元。

  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那时原本红火的巨野书画市场少人问津,画画多年的年轻人含泪弃笔外出打工。全县上下都意识到那种师徒传承方式的局限。要超越自我,必须抓培训,强身健体,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打开山门,走出去参展,积极参与政府主办的文化展览活动。引进人才,去年县书画院从高等艺术院校引进高端人才4人,专家针对学员或画师的作品说短道长,画院已成为画师与画家交流的园地。在这里有百元左右低端作品,也有上万元专家创意画作。

  汲取县书画一条街成功经验,新千年,县里出资在大野泽公园兴建农民绘画培训基地。现在正竭力打造书画产业园区,在培训基地北侧,集中建设一批书画廊、创作室、艺术馆群、文化艺术交易中心,吸引省内外书画家入住,形成以学术研究、书画创作、文化产品生产销售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园区。陈广超这样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