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岁末各类网络文体风行 唤醒体挤地铁体前赴后继

2011年12月23日 13:40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风行的网络文体大有前赴后继之势。“唤醒体”热尚未退潮,“方阵体”又横空出世。“挤地铁体”也不甘寂寞,赶在年末前来凑热闹。

  见习记者 赵晓灵

  唤醒体

  造句源于一个视频在网上的热传,视频内容是江西一女子在车祸中变成了植物人,她的丈夫与妹妹每天在她身边呼唤,将近两个月时间,终于将其唤醒,而家人唤醒植物人的话竟然是——“打麻将了,三缺一呦!”

  这条既令人匪夷所思又充满喜感的消息迅速在网上流传,自此,“XX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XXX将他唤醒”的段子在网络上流行起来。在广大网友的造句热情之下,就连“小明”也被网友拉来凑热闹。譬如:“微博达人小明遭遇车祸成植物人,医生说活下来的希望只有万分之一,唤醒更为渺茫。但热心网友没放弃,无数人转发他的微博:‘小明,快醒来织围脖了!’奇迹终于发生,小明醒来第一句话:‘求粉啊,亲!’”

  方阵体

  “方阵体”的格式非常简单,采用的是运动会时播音员解说词的写作格式,“现在某某方队向我们走来,他们______,带着____,左手____,右手____,他们精神抖擞,喊着响亮的口号向我们走来。”因为朗朗上口和万人皆知的特点,“方阵体”迅速在网友中“遍地开花”。

  以“银行方队”为例:“同学们,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银行方阵!他们穿着西装,扎着领带,背着销售任务扛着考核指标,左手捧着理财基金,腋下夹着信用卡pos机,右手举着贷后检查清单,他们精神抖擞,喊着响亮的口号走过主席台。首长问候:银行的同志们辛苦了!银行方队整齐宏亮答道:首长开个账户吧!”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将这些网络文体的流行称之为“网话文”运动。他认为,从深层次讲,网络文体的普及反映了青年一代对于传统词语的颠覆,表达出了青年人内涵的积极性。

  挤地铁体

  “商女不知亡国恨,一天到晚挤地铁。举头望明月,低头挤地铁。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挤地铁。少壮不努力,老大挤地铁。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要挤地铁。生当作人杰,死亦挤地铁。人生自古谁无死,来生继续挤地铁。”挤地铁,已经成为了时下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们每天出行不得不面对的课题。而如今,这一课题也被网友们搬上了网络,恶搞出了“挤地铁体”。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前拥后推之下花尽力气挤上地铁,然后继续忍受被夹在人肉堆里动弹不得的窘境,已经成为了许多人日常生活里的常态。对此,网友们只好自我调侃,合力创造“挤地铁体”过过嘴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