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新发现文物1800余处 明城墙和中山陵将申遗

2011年12月23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2月23日电(申冉)“自2007年至今,南京市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1833处。”今天,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向记者介绍,在四年间,南京市发现门类全、时间跨度长的珍贵文物数量在全国位居领先。

  据杨新华介绍,自2007年4月南京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正式启动以来,南京市对市域范围内13个区县111个乡镇、街道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调查和登记,文物普查实地调查覆盖率为100%,实际调查文物点3098处,其中新发现1833处,复查1046处。特别是一些工业遗产、民居建筑、商业店铺(老字号)等具有南京特色和代表性的历史旧址。

  其中“民国中央电台”、高淳水阳江古代水利设施两处被列入全国百大文物新发现;北河口水厂、永利铔厂旧址等9处申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这批珍贵成果,我们将在全力保护之外,更要加强对文物的合理利用,让它们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据昨天出席南京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总结大会的南京市负责文化的副市长郑泽光表示,明年南京将全力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

  据了解,南京明年将有七大遗址公园启动规划建设,包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明故宫遗址公园、清凉山遗址公园、牛首山遗址公园、阳山碑材遗址公园、郑和宝船遗址公园、猿人洞遗址公园。此外还有六朝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建设、明城墙博物馆、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孙权博物馆、太平天国壁画博物馆和非遗博物馆等七大博物馆进入建设以及对公众开放的进度表。南京明城墙和中山陵的申遗也将进入倒计时。(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