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为弼铭眉纹歙砚:蚀浸点组合成蟾蜍状(图)

2011年12月23日 14: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笔者有幸收藏有一方清代嘉庆二年进士、漕运总督朱为弼的铭文砚。砚为歙石,有眉纹,随形,通身保留大自然对该砚的蚀琢。砚身仿制虫蛀痕,斑痕累累,参差不齐,致使整砚大小麻坑相连成片,由洞眼、麻点等奇形怪状的蚀浸点组合成了一个蟾蜍状,上小下大,呈梯形,通体圆润。砚台主人朱为弼在洞眼麻点的空隙处刻铭文:“德音孔昭,文章永茂,圭世斯宝,介尔眉寿。落朱为弼印。”铭文与天然蛀蚀和谐一体,相得益彰。

  该砚台石质润泽。砚堂布满了细眉纹,既像少女的发丝,又像湖中吹起的微波。砚文化学者王启发观后写了一首七言诗:“眉纹龙尾仔石润,斑驳参错虫蛀痕。奕世斯宝尔眉寿,文章永茂传子孙。嘉庆进士字右甫,漕督为弼人仰钦。寒泓砚铭留清史,先贤手泽识古今。”火来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