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语文教材收录金波作品28篇 现当代作家仅次于老舍

2011年12月23日 15:39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诗情不竭 童心不老

  专家学者研讨金波儿童文学创作

  从1956年发表第一首儿童诗《小篱笆》至今已经55年过去了,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为几代读者贡献出了诸多朗朗上口、广为流传的诗歌、散文、童话和歌词作品。他的作品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并于1992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同年又获得台湾杨唤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金波的很多作品被选入我国内地以及香港、台湾的语文和音乐教材,为广大中小学生及教师所熟知。据国家文字著作权协会2010年统计,人教版《语文》教材即收录金波作品达28篇,作品被收入教材数量在现当代作家中仅次于老舍。

  金波的创作跨越半个多世纪,却依旧那么新鲜、灵动,备受孩子的喜爱。金波的创造力和魅力是当代儿童文学值得探讨的一个“秘密”。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教育工作者、出版界人士和读者相聚江苏南京,参加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教育界举办的“金波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庆贺金波先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55周年”,探讨金波作品的价值。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在致辞中说,55年创作时光里,金波用他的人格魅力、艺术主张和至纯至美至善的诗歌与童话,哺育、教诲了一代代的小读者,他像春风一样,拥抱和轻拂过读者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慈爱、友谊和温暖,还有感动。

  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称赞金波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作家,他的作品充满澎湃的激情,弘扬讴歌真善美,始终向读者传递着纯真、美好和希望。他的语言优美清新,富有韵律,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小读者所喜爱。金波的作品诠释了中国语言之美,特别是中国语言文字的音乐之美。当下的中国社会世风日渐浮躁,人们的情感世界日渐粗糙,对于美的感受日渐钝化,发现美的能力日渐衰退。儿童文学这些年也越来越追捧热闹的、传奇的、供儿童娱乐狂欢的作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儿童审美趣味的培养、情感世界的塑造具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那些能引领和培养儿童的审美敏锐性、精致化和丰富性的作品,维护一代人精神结构的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说,金波的创作显得弥足珍贵。

  由于金波作品被列入语文教材,加之近些年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研究课题的推进,“金波作品与语文教育的关系”成为研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就金波作品的艺术价值以及这些作品对于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育的重要意义,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专业性研讨,并以大量生动的阅读范例,表达了对金波作品的欣赏和喜爱。金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作品受到教材青睐,是因为作品范围广,适应各个年龄段的读者;作品题材和形式多样,篇幅适中;语言规范,结构和内容都比较清晰,便于教师讲解;内涵上有教育性但不说教,便于教师发挥,适宜学生仿写,能调动孩子的想象力。

  在观看了南京多所学校师生以自己作品为内容的现场表演及教学观摩课后,金波感觉到,作家的作品经过教师的重新阐述,扩大了内涵,调动了学生的想象力。以前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在读者中到底被理解到多大程度,通过和语文教学的结合,他了解了孩子在哪些地方感兴趣,这对自己的创作很有启发意义。金波还强调,儿童文学的推广离不开语文教育,老师在引导学生阅读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秀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