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超50万处 首钢旧址入选

2011年12月23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部分成果今公布 首钢旧址入选 此外——

  “百大”新发现 曹操墓无缘

  历时数年、备受关注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下简称“三普”)取得丰硕成果。在这次普查中,我国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超过50万处。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的百大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北京有四处当选,其中包括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都钢铁公司旧址。

  不过,被选入“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备受关注的安阳曹操高陵因不在三普范围之内未能入选“百大”。三普具体数据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数据统计

  三普新发现 超50万处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工作。

  据了解,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主要是对我国不可移动文物的保存、保护现状开展调查。这里面,包括对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文物的考察登记。

  该项普查历时5年,投入人力超过5万人,在这次普查中,我国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超过50万处。

  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我国先后开展了两次全国文物普查,但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所限,漏查甚至根本没有开展普查的情况相当普遍。

  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当时我国查明的不可移动文物为40多万处。

  ●解读

  文物“摸家底儿” 为城市发展预警

  今天上午,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刘小和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是对全国不可移动文物的现状进行“摸家底儿”的工作。

  统计的数据可以给将来城市发展和建设以及文物保护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很好的预警作用。

  据刘小和副主任介绍,登记且入围政府文保名单的文物数据,可以在各省市甚至是县一级文物行政单位的文物电子地图上标注,一旦这个城市有铁路等工程建设,可以知晓是否会影响到文物,做好规避或取舍。

  特别关注

  首钢旧址

  入选“百大”

  通过对公布的百大三普新发现统计,记者发现地处北京市且入选“百大”的新发现共有4处,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公司旧址也入选。

  从年代上看,位于门头沟的西山古道历史最为久远,是从唐代到清代,而首钢旧址以及东方饭店早期建筑则是在1900年之后。

  ●解读

  近代遗址入选

  体现文保观念提升

  刘小和介绍,首钢旧址等近现代遗址之所以能够入围百大新发现,得益于国家以及从业者文保观念的提升。

  “以前文物考古工作者不太重视近现代遗址等,但这两年保护的力度大大加强了,因为谁都明白,与其等这些遗址濒临毁坏或消失后受重视,还不如现在就保护起来。”

  刘小和说,“首钢旧址一是年代比较久远,另外其保存下来的锅炉等设备,代表了当时那个年代中国最好的钢铁冶炼技术,所以应该加以保护。”

   曹操墓未能入围

  记者注意到,在今天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中,于2009年在河南安阳发现的曹操高陵遗憾未能入围。

  曹操高陵自发现至考古工作开展至今,备受关注,也引发了真伪之争。

  在2010年6月,曹操高陵还曾被国家文物局评选为“2009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就在近日,还传出曹操高陵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评的消息。

  ●解读

  早已登记在册 不属新发现

  对于作为考古新发现的曹操高陵未入选百大,刘小和副主任表示,主要是因为曹操高陵并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范围之内。

  刘小和副主任介绍,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是指以前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中没有的,而曹操高陵虽然是在2009年被关注,但实际上这个古墓葬早已登记在册,只是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也还没有确认这是曹操的墓。因此在第三次普查期间,其不属于新发现。

  本版文/记者 王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