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象牙烟盒见证蒋介石陈纳德友情 两人合作21年

2011年12月23日 16: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象牙烟盒见证蒋介石陈纳德友情两人合作21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吴红丽

  1998年广州博物馆在广州一次拍卖会上高价竞投得到的一个刻有“陈纳德将军留念,蒋中正赠,三十四年八月于重庆”字样的象牙雕香烟盒。1945年8月1日,正是陈纳德离开中国的日子,可见这个烟盒是蒋介石作为临别纪念赠送给陈纳德的。

  陈纳德和蒋介石,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却于“卢沟桥事变”前两个月在中国会面了。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1958年陈纳德逝世,两人共同合作了21年。

  抗战期间,陈纳德带领他的“飞虎队”给蒋介石领导的“国军”运送了不计其数的武器和物资,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蒋介石送给陈纳德的这个烟盒由盒身、盒盖和天窗三部分组成,通体均为象牙雕成。盒底刻有“广福象牙号出品广州市大新路344号”字样。

  广州牙雕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广州市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2006年,广州牙雕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清两代,广州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象牙雕刻产区和出口基地,牙雕艺术品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世界各地。

  到了民国,广州牙雕进入全盛时期,从业人数达到1300人左右,当时的大新街和三府前、玉子巷一带是牙雕商号和生产作坊集中之地。民国20年(1931年),大新街开辟成大新路,象牙商户都搬到马路两旁经营,更形成一条闻名世界的象牙专业街。短短半个多世纪,大新路象牙街、大新象牙厂在熙熙攘攘的广州城已渐渐淡出,在近千万的现代广州人中,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它们的来龙去脉。然而,“大新”两字成为了广州牙雕的一个永久的文化标识,“大新街”、“大新路”、“大新厂”都是广州牙雕盛极一时的历史见证。

  该烟盒盒身刻图案4幅,四幅画中,以“春夜宴桃李图”为主,另外三幅分别为“南方渔村山水画”、“虎啸图”、“飞龙图”。四幅画均配有诗文,共406字,字体极细,需在放大镜下方可辨认。

  雕刻的娴熟技巧,诗文的优美韵律,图画的巧妙构思,意境的匠心独运都显示出该盒必然出自名家之手,加之其曲折的传承和显赫“身世”,都使得这件牙雕烟盒成为一件很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文物。

  该烟盒现藏于广州博物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