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汤一介简述启蒙在中国的艰难历程

2011年12月23日 16: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严复学术讲座,12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首届严复学术讲座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汤一介担任主讲,他以《启蒙在中国的艰难历程》为题发表演讲。讲座由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陈鼓应主持,北大师生和各界朋友5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汤一介先生在演讲中论述了启蒙运动在中国所经历的艰难历程。他指出,18世纪欧洲的“启蒙运动”是以唤起“理性”为特征,最终导致西方民主制度的建立,而明朝末年曾经在中国涌现出来的“启蒙思潮”则是以释放“感情”为特征,结果被满清专制统治所阻断和压制。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向西方“启蒙运动”学习,历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曲折。他强调,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的关系应是“启蒙”唤起“救亡”,“救亡”深化“启蒙”,而所谓“救亡压倒启蒙”和“只有救亡才能唤起启蒙”的提法都是片面的。自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至今,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仍是“新启蒙”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他认为,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两股反“一元化”的思潮,即“后现代主义”与“国学热”,这两股思潮的有机结合,或许可以使得中国能够比较顺利地完成以“解放自我”为特征的“第一次启蒙”,从而实现现代化,并且可以使得中国能够较快地经过以“关心他人”“尊重差别”为特征的“第二次启蒙”,进而步入后现代社会。

  严复学术讲座是为纪念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曾经担任京师大学堂末任总监督暨北京大学首任校长的严复先生,由陈鼓应先生和王博教授倡议设立,并得到严复先生女孙辜严倬云女士和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先生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的赞助。严复学术讲座计划每年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暨道家研究中心具函邀请海内外著名人文学者发表演讲,以弘扬人文精神,并促进台海两岸和国际间的学术交流。

  (胡仲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