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物“百大新发现”揭晓 国民政府史迹入选

2011年12月23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中国国家文物局23日公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评选结果。重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发射台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榜上有名。

  历时5年完成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所进行最大规模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工作。近50000名普查工作者,经准备工作、实地调查、资料整理三个阶段,登记了不可移动文物70余万处,其中登记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4万余处。

  经由中国文物专家研究比对、以投票方式选出的100项文物普查新发现,其范围为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于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被确认为新发现的地上、地下、水下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等六大类。

  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这一类别占据40项,比重最高。

  国家文物局方面的介绍指出,“随着对文化遗产认识的深化,保护理念的提升,大大拓展了文化遗产的领域,使(中国)保护文化遗产的视野更加宽泛,一些新的遗产品类被纳入调查范围。”

  如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的“重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建于1935年底。学术画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介绍指,“三幢两楼一底的砖木结构建筑群,属于民国时期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旧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最高权力统驭机构的驻地,也是重庆首次发现的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最早的城区官邸”。

  该类别中,还有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发射台旧址,1932年竣工开播时被称为“东亚第一、世界第三”,两座高125米的发射铁塔至今仍由江苏省广播电台使用;还有二战时期日军秘密关押美英等盟国高级将领和官员的吉林省辽源奉天俘虏收容所二分所旧址,福建省建于民国初年的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等。

  此外,古遗址类如北京门头沟区的西山古道(唐至清代),古建筑类如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恰芒波拉康(宋至明代),古墓葬类如河南驻马店市的闰楼墓群(商、周代)等最新发现的多元文化遗产,被认为“更加全面地呈现中国文化遗产整体面貌、展示中华文化进程”。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