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3岁工程师写自传《废话》 20岁才穿第一条棉裤

2011年12月23日 17: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3岁工程师写自传《废话》20岁才穿第一条棉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陈峥嵘文/图

  孔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喻矩’。我已七十有余,可还是糊里糊涂,虽儿孙满堂,又哪里享受到天伦之乐呢?”《废话》的开篇,覃道湘说自己活得“糊里糊涂”。而记者读完《废话》,又与老人交谈,发现三万字书写的并不是“废话”,而是他的人生。

  覃道湘写回忆录《废话》

  用手写板代替键盘,两个月写三万字

  覃道湘1938年12月出生,今年73岁,老家在湖南石门县,现住在黄石市黄石港区永安里社区。

  退休在家的覃道湘在孙子的指导下学会用电脑,在朋友的“鼓动”下,他萌生写回忆录的想法。于是,两个多月来,他每日都在电脑前勤奋耕耘。

  不会打字,他就用手写板代替键盘,一个一个地把字输入到电脑。从童年到求学再到工作,最后退休,他对每一段回忆都一丝不苟。“写的时候,往事历历在目。我的小时候过得很苦,也是回忆录里的重头部分。”覃道湘说。

  近日,回忆录初稿完成,书名定为《废话》。当老师的小儿子满怀激动地将回忆录电子档拷贝走,说要细细阅读。

  20岁才穿上第一条棉裤,还是旧的

  “我的童年不像现在的小孩,小时候玩的是泥巴……”回忆录《废话》里,覃道湘感慨自己的童年。

  那时候家里三兄弟,日子过得紧巴巴,“我穿的衣服最坏最破,冬天下雪也没穿过棉裤。直到1958年上高二时,大哥才给我一条旧棉裤。”

  尽管家中穷苦,覃道湘学习却十分刻苦。

  1964年,覃道湘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金属物理专业,1965年元月,覃道湘来到大冶钢厂,分到中心试验室(即后来的冶钢钢研所、技术中心)第二研究室物理组X射线衍射试验室,开始从事高温合金物相分析工作。“X射线衍射物相分析,是我所学专业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本行。”于是,覃道湘从此就与X射线结了缘。

  工作之外,他自学《钢铁超声波探伤》。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掌握了超声波探伤的相关内容。

  外行人批评他怕死,结果逞能丧命

  X射线衍射物相分析,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项高危的工作。万一发生事故,X射线对人体的伤害也让人闻之色变。

  覃道湘与X光打了一辈子交道,却一直平安无事,他的秘诀就是“相信科学”,规范操作。“做衍射物相分析的X射线,看不见,摸不着,对人体的伤害却极大。”身为大冶钢厂钢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的覃道湘说,他曾带过一个学生,因为一次失误操作而伤到了手指,想方设法才保住了手指完整未被截断。也曾有“不懂行”的蛮干人士,批评技术人员“怕死”,直接用手接触了X射线,5个月内就一命呜呼。

  工作几十年,覃道湘成绩斐然。他的“单颗微量物质X射线相分析”<照相法>是国内外首创,已完成实验设计和全部实验工作。

  他参加起草制定了“金属材料定量相分析——X射线衍射K值法”(国家标准),1987年曾获冶金部冶金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参加起草制定“高速钢中碳化物定量相分析——X射线衍射仪法”(国家标准),曾获湖北省黄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废话”组成了他人生的全部

  回忆录中,覃道湘说别人青壮年成绩显赫,像牡丹、芙蓉花一样鲜艳夺目,所以他们写回忆录时的标题是‘朝花夕拾’。而他则是春天里一片又黄又丑的小叶,秋天被北风吹得漫天飞舞,落在马路上被人残踏,最后被风吹到臭水沟边,拾起来已破碎不堪,只能说是“春叶秋拾”。他说自己的经历并非是一潭死水,丢块石头,也可以溅起一朵小小的浪花。所以,他要把这些难忘的“琐事”记录下来,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评说。

  现在,覃道湘老有所乐,与孩子们一起生活,有工友、老友专程来看他,聊过去的工作,聊自己的孩子,在回忆录的最后,覃道湘更是谦虚:“我的一生,也就这样糊糊涂涂地度过了,实在是抬不起头,希望下代子孙比我强!”

  编后

  一个古稀老人,倾尽心血把自己一生的经历浓缩成

  3万字的文字,说它是废话,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有哪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一直是风光的呢。

  我们的一日三餐,或者勾心斗角,看一场电影,或去咒骂一个很愚蠢的人……这些都是常见的琐碎片段,完全可以当成是废话。但就是这些“废话”,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进而伟大了我们的人生。所以,谁的人生都有“废话”。“废话”里面也有真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