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刘上洋《高路入云端》:在答案中找出新的答案

2011年12月23日 18:15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答案中找出新的答案

  ——刘上洋散文集《高路入云端》读后

  《高路入云端》两辑共43篇,近30万字,在我看来,它主要体现出几个方面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追求。

  其一,信仰与追求。从《高路入云端》中,作者引导人们上井冈,赴延安,用虔诚的心境,回顾那些来自深山高岳、窑洞小桌的壮怀历程,抒发对信仰的巍然坚守、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在前进的道路上,像黄洋界这样艰难险峻高入云端的路我们都能翻越,那世界上还有什么样更高更险的路我们不能跨过呢?”(《高路入云端》)“(毛主席的)这些诗词,虽然有些是在战地的小桌子上一挥而就的,有些是在马背上吟成的,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充满着不屈不挠、把一切艰难险阻踩在脚下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乐观向上、不达胜利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一张小桌和一首名词》)。即便是在世界各地的参观考察中,作者也会触景生情,睹景思道,在共产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的形势下,阐发着自己对理想信念矢志不移的情怀。如在对倒塌的柏林墙两边的人民进行考察了解之后,作者感慨道:“有形的柏林墙倒塌了,无形的柏林墙仍然存在着。”从字里行间,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作者对苏联东欧剧变的深层思考,一句“世界上有些事物就是这样,兴起得很快,消失得也很快”,隐含着作者多少爱恨情仇啊。当看到广场上马克思、恩格斯像前络绎不绝的瞻仰人群时,作者以政治家的坚强信念昭示:“用真理铸造的信仰之墙是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的”。带着这样的信念,作者几乎是见到哪里有共产主义的要素,就要为之赞美,为之感叹,为之弘扬,为之呐喊。

  其二,批判与开拓。作为作家,刘上洋注重在其作品中体现出批判性。因为批判性是文学的灵魂,一味的赞美、附和,甚或图解政治,那不是文学,起码不是真正的文学。可贵的是,在散文中,这两重性是一致的,或曰殊途同归。在《高路入云端》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对事物的反思或曰对现实的批判是如此凸显,如此鲜明,如此令人感同身受。如《呼唤亚马逊》《冰城叹雪》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痛恶,《圣保罗印象》对关注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告诫,等等。

  《高路入云端》的批判性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作者以自己深邃的思维,站在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高度,借鉴世界各地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反观我们的历史、我们的现实,从中提出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有些方面的反思是振聋发聩、发人深省的。如在《好望角》一文中,作者写了这么一段话:“同是航海,葡萄牙人发现了好望角,发现了大世界,继而成为世界大国。而郑和,什么也没有发现,什么也没有带回,相反却因为航海耗费了大量国力而最终导致了泱泱大国的衰败。”“面对好望角茫茫的海水,我的思绪也一片茫然。为什么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接下来,作者提出了一连串的疑问,他哪里是茫然,他分明是用利刃在剖析。

  在《双头鹰的国度》里,作者固然从英勇与脆弱、儒雅与刚烈、傲慢与自卑、精细与粗糙、大气与小气几个方面,精辟地剖析了俄罗斯民族的两面性格,可谓是神来之笔。但更为巧妙的是,作者把彼得大帝和康熙、叶卡捷琳娜和武则天的成败得失作了对比,特别是从两国国人对他们截然不同的态度中,发现了两个民族截然不同的性格,即保守与创新、狭隘与包容的区别。

  对历史的思考是如此,对现实的观照也是淋漓尽致。这其中最能体现作者见地的,是那篇沉甸甸的《江西老表》。全文约15万字,作为散文,已属长篇,但写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读起来如渴饮甘露,痛快淋漓。特别是剖析江西人的五个特点,真是针针见血,掷地有声,使江西人的形象丰满立体,跃然纸上。作者直陈己见,直指要害,对江西人的性格作了精确的分析。虽然也以二分法摆出了优点,但主要笔触还是直指弊端,把江西人身上保守、内耗、短视、缺乏创造力、官本位的毛病及病根作了透彻的揭露。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解剖江西老表的这些缺点,不仅态度中肯,言辞恳切,满怀善意,而且透出了恨铁不成钢的急切心情,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江西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赶超、实现崛起的呼吁呐喊。

  其三,感悟与哲思。文学即人学,这个“人学”,不仅是要刻画好人物,从广义看来,还应该是教育人启迪人。好的文学作品,总是能在不经意中,给人以道的陶冶、智的启发、美的享受。这方面,在《高路入云端》的书中举目可见,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珠宝,散藏在知识的沃土之中。

  《高路入云端》的书名本身就意味深长,她似乎向人们指点着这条路的迷津,告诉人们,这是一条探求真理的路,一条考验意志的路,一条舒展情怀的路。在书的封面,有两句发人深省的题言:在前人已有答案的地方,寻找新的答案;在别人熟悉的风景中,发现新的风景。应该说,全书绝大多数篇幅是行走散文,作者在行走之中思考,在思考之中提炼,总能给人以别致的启发。

  作者的辩证思考,还相当凝重地落在了重大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上。他说:“历史有时候就是不可思议,有些人看起来失败了,却是最终的胜利者;有些人看起来胜利了,最终却是失败者。”(《阿连德铜像》)

  《高路入云端》对人生的启迪也是非常宝贵的,书中很多富含哲理的思辨,应是为人处世的宝典。其中最经典的是《九江赋》中的两句话:“人之最贵,贵在功丰而不傲;行之最难,难在步阔而不止。”当然,类似的名言警句还有不少,如“身处危机而感觉不到危机,这也许就是人类最大而又最可怕的危机。”(《沙漠中的大都市》)“重复,是对‘第一个’的肯定,亦是‘第一个’的延续。”“千万不要一味地讨厌和害怕重复,该重复时就坚决重复,这才是人生的辩证法。”(《重复絮语》)“失落,是对过分的惩罚。失落,是由空中重新回到坚实的大地。”(《失落的感悟》)

  《高路入云端》体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事业责任感,使读者又一次感受到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境界。它彰显了作者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也表明了作者对丑恶现象的无比憎恨,篇中好恶爱恨,泾渭分明。作者奉献给读者一束束启迪之光,这光中闪耀着智慧的火花,为人类文明、文化宝库增添了新的瑰宝。散文的境界有多种,刘上洋的散文堪称是具有大气、正气、秀气的好散文。

  (朱法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