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年紫砂江湖迷离混沌 原产地占尽征集优势

2011年12月23日 18:1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壶中自有乾坤在,煮茶品茗任江湖”。无论南北,小小的紫砂壶正在收藏市场掀起千层浪,难怪有人用“点泥成金”来形容当下的紫砂市场。大师壶价格飞涨,新生代的作品也一壶难求。2011年紫砂江湖在纷纷扰扰中度过,兴奋、迷离、混沌,连行家都看不清楚。

  关键词:春拍放量

  “小众”藏品规模化发展

  紫砂壶向来属于“小众”藏品,长期以来拍卖的数量不多,价格也不算太高。五六年前,最昂贵的紫砂壶不过100多万元。近两年,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看涨,将这个小众藏品成规模地推向高端市场。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老、中、青三代紫砂分三个不同专场呈现,300余件作品涵盖各年代大师精品,阵容之强大堪称历史之最,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则在延续去年声势的基础上力推精品。除知名大师的作品之外,各拍卖公司对中青年实力派紫砂作品的推崇力度也在加大。

  在成交额方面,嘉德紫砂春拍最终以1.4亿元的总成交额收官;保利紧随其后,其“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专场”和紫砂古器整体成交额6008.52万元;北京匡时“中国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总成交额5194.9万元。

  就在多家拍卖公司高歌猛进的同时,原本对紫砂热情度较高,并在2010年秋拍中有着不错收获的拍卖公司却选择退出这一门类。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透露,紫砂火热的行情使得好拍品征集越来越困难,不得不缩紧市场。

  关键词:拍卖变局

  原产地占尽征集优势

  与其他的紫砂专场相比,“2011宜兴首届精品紫砂专场拍卖会”似乎更令人关注。作为紫砂原产地宜兴,今年宜兴首次举办专场拍卖就取得了4785.76万元的成交总额和93.04%的高成交率。顾景舟等大师精品出现了不错的成交价,体现了人们对精品的追捧。同时,一些制作者并不出名,但是品质很好的作品也都拍出了不错的价格。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原产地,宜兴紫砂拍卖将会一直持续,并形成品牌化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紫砂以“黑马”态势横空出世,大师作品创下了千万元的成交纪录,并一直保持至今。历经2010年秋拍与2011年春拍之后,尽管紫砂拍卖一直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但是超越2010年春拍的重器始终未能出现。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教授堵江华认为,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上流通的好东西会越来越少,因为藏家在拍得精品之后往往会出现“惜售”心态。宜兴作为紫砂原产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征集条件,紫砂拍卖的格局可能因此而改写。

  关键词:定价权

  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泥料、做工、作者,究竟谁能决定一把壶的价格?“有100位读者,就有100个哈姆雷特”。

  有藏家认为,无论是泥料还是工艺,都只是影响作品价格的一个因素,并不能根据这些来判断一把壶的价格高低。举例来讲,同样是一款“倒把西施”,同样的泥料,作者甲做的只卖几百元,作者乙做的就要卖过万元,导致其价格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作者是谁,是什么级别的职称。

  紫砂界不乏大师的“粉丝”,自然也有惟“原料论”的拥趸,他们认为紫砂壶的价格决定因素在于泥料,纯正的紫砂壶价格高得有理有据。业内关于紫砂作品的定价方式争论与建议颇多。然而,大多数尝试都因为紫砂的特殊性无疾而终。市场上还曾出现一种“以容量定价格”的方法,令壶友觉得新鲜。这种定价方式严格按照以容量大小为定价法则, 100CC的壶卖100元、200CC的壶卖200元,依此类推,不足100CC的按100CC计价。当然,花货比光货略贵一些。一律以容量定价,看似把复杂的事变简单,可如此一来,紫砂的文化又体现在哪里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