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济南明代郡王府再现于世 国内第一次全面发掘

2011年12月23日 19:13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代的郡王府面积有多大?有多少间房子?形制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一般人难以回答。今天,记者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在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的考古现场召开的现场发布会上得到了答案。而且,此次考古发掘很有可能是国内第一次全面发掘揭露明代郡王府的原始面貌。

  ●宁阳王府是“深宅大院”

  记者今天在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的考古现场看到,大大小小几十个考古探方已经被清理干净,考古人员已基本撤出,只有少数几位考古人员在进行后期的绘图工作。考古所的考古人员介绍,此次考古发掘是从7月份开始的,到现在已经5个多月了。考古片区分为几个发掘区,在宽厚所街的考古发掘中,共发现房基27座、灰坑90个、水井23口、房屋100余间,并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瓷器残片,可惜没能发现完整器。但最主要的还是较为完整地勘探发掘揭露了两座明代郡王府的遗迹,即宁阳王府和宁海王府。这两座郡王府东西并列,相距70米。而此次发掘之初,考古所就将两座郡王府作为了主要发掘目标。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古代文献记载,西侧的应为宁海王府,东侧的为宁阳王府。根据发掘情况看,宁海王府整体保存情况较差,仅残留院落的东北角,院墙南北残长22.3米,东西残长23.2米,墙宽1.2米。院内残留两处厅房的一角,后厅房南北残长10米,东西残长4.2米;前厅房残长6.8米,宽1.1米。另有残长13米的排水渠一条。

  考古人员领记者来到考古现场的东南部,指着脚下的遗迹说:“这里就是宁阳王府遗址,保存较为完整,结构也比较清晰。整座院落气势磅礴,绝对称得上是‘深宅大院’。主院落南北长134米,东西宽83米,大约11000多平方米。墙宽1.7米,局部保留的残墙高约2米。经过发掘共有100余间房屋的基础露出。主院落多达五进,东跨院为三进,西跨院为两进,还有回廊、厢房等附属建筑。光从遗迹上看,整个院落就已经显得非常宏伟。”

  ●排水系统科学合理

  记者根据考古人员的介绍,结合现场遗迹,得知宁阳王府的大门坐北朝南,为五开间,前厅房和后厅房也为五开间,还有一座五开间的阁楼基址。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发现就是在此王府遗址内出土了8条暗渠排水道,总长度达到了400多米。这些排水道设计、修建得非常科学,下水道上面铺有石板,与砖铺的散水以及凹面形成了一个先进的排水系统。污水可通过几个直接在院墙上砌出的排水口,汇聚到贴近东、西墙内侧的两条主下水道内,经过院墙东北、西北的两个主排水口流出王府,排到北部的低洼地内。这套排水系统可充分证明这座郡王府在建设前就经过科学合理的整体设计。

  除了排水系统外,发掘最完整的是东跨院南端的院落,台阶、室内地面、甬路、水井等比较完整,对于揭示宁阳王府的生活状态提供了众多的历史信息。另外,台阶、甬路、散水等建筑遗迹在整座王府中也是随处可见,透露出明代王家宗室贵族豪华、气派的生活气息。考古人员说,在前期的发掘中,还出土了不少绿色琉璃瓦构件,也证实了这组建筑具有非凡的性质。

  ●“一个非正常死亡的人”

  “除了建筑遗迹,此次还有一个很奇怪的发现,就是在一处非常隐蔽的地方,发掘出一具人的骨架,应该是被故意埋葬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考古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发掘现场中部,指着一具人的骨架向记者介绍,“这是宁阳王府东跨院的西厢房与主院墙外侧,是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这具骨架头朝北、脚朝南,出土时头部盖有一片陶缸的残片,根据现场情况推断,此人不应是正常死亡,而是非正常死亡,而且没有报官,而是被王府内的人私下秘密埋在此处的,但具体原因和此人的身份不得而知。这也算是此次考古发掘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