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学家在陕北首次发现大型戎人聚落

2011年12月23日 19: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古学家在陕北首次发现大型戎人聚落

  (记者冯国)两千多年前的西戎哪里去了?随着今年陕西考古工作的开展,考古学家在陕西省黄陵县配合一处水库建设时,惊奇地发现一处拥有90座墓葬的戎人墓地,从而首次揭开了陕北大型戎人聚落的神秘面纱,为研究西戎的文化与迁移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记者23日上午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为配合延安南门沟水库建设,自今年4月份以来对库区进行考古勘探与发掘。共钻探战国时期古墓200多座,其中90座是集中在一起的戎人墓;出土了一批重要的铜器、陶器、玉石器、骨器和铁器等,为西戎自西周到秦统一前的迁移变化提供了十分稀有的考古学资料。

  主持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邵晶说,这批戎人墓葬材料的出土,对整个陕北地区文化格局的研究意义重大。从出土的陶器和铜器等文物来看,大致可分为戎人系统和中原系统,戎人系统主要是考古学上的甘青地区普遍存在的寺洼文化,中原系统则是大家都熟悉的农耕文明了。

  邵晶说:“墓地的族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通过两个考古学文化的比较发现,90座戎人墓中的陶器具有明显寺洼文化特征,而铜器、铁器的鉴定结果表明墓主人不是中原人,而随葬的牛、羊、马等动物习俗,尤其是人骨鉴定出男女少幼的大腿骨十分粗壮等特征,都表明墓主人不是农耕民族,而与戎人的身体和生活习俗相一致。”

  至于国别问题,根据出土的铜戈、铜剑等器物,明显属于三晋系统,而两枚魏国布币的出土,则进一步佐证了墓地时代为魏国中晚期的判断。因此,专家们认为这一批墓葬时代处于战国中晚期,族属属于来自西北地区的戎人系统,他们应是文献中记载的在晋国西南生存的战国时期的戎人。

  除了戎人墓地之外,考古人员还在附近的河道附近发现了大量战国时期的瓦片及部分遗址,从而构筑起了一个大型戎人聚落的时空范围。

  邵晶说,这处遗址长期处在秦国和魏国的交界地带,到了秦国商鞅时期攻占此地后,这儿就归属了秦国,表现在墓葬上就是另一处秦文化为主的墓地的兴起,而纯正的戎人墓地则基本消失,戎人也就融入到了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之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