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晓松出书不避谈被关经历:不能只拿法律衡量自己

2012年04月10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高晓松出书不避谈被关经历:不能只拿法律衡量自己
高晓松。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张中江)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的第二部文集《如丧》日前出版。9日的新书首发会上,高晓松毫不避讳自己曾被关押半年的经历,“我觉得可能6个月都轻了”。在他看来,一个人不能只拿法律衡量自己。

  著名音乐人、导演、词曲作者、写作者高晓松近日出版了个人第二部文集——《如丧——我们终于老得可以谈谈未来》,该书由盛大文学聚石文华图书公司出版发行。新书首发会于4月9日举行,主题为“怀念青春——活在好时代的坏孩子”。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和著名作家刘震云到场助阵。

  据出版方介绍,全书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小说,以高晓松成长的青春时代为背景,展现高晓松、老狼、郑钧等一代人的文艺青春以及属于那个年代的成长氛围。开篇的《写给1988 年暑假的高晓松》一文以作者现在的角度,写给1988 年的“我”;在第二部分,高晓松收录了自己多年来创作的电影剧本的原型故事,收录的内容从未对外公开过;在随笔、散文部分,前后时间跨度颇大,记录成长、变老的感慨和生活中的点滴感悟,以及体现了作为一个音乐人,高晓松对音乐的热爱和尊重;第四部分收录了高晓松最袒露心声的两篇笔答专访。随书还附赠精心收录的高晓松创作的歌词作品29首,占其发表过所有作品的三分之一。

  谈到本书的书名,高晓松当天解释说,如丧,就是如来的反义词。在他看来,如来,就是“如同就来,可是早晚会来”。如丧,就是“如同要丧,反正早晚要丧”。

  毫不避讳入狱经历:还干过很多不要脸的事

  高晓松曾因醉驾被关押半年。当天发布会一开始,主持人崔永元就提及这段经历,高晓松并不介意,大方谈起监牢中的体会。

  在高晓松看来,一个人不能只拿法律衡量自己,也要拿良心衡量自己。

  他说,虽然自己“从法律上只犯了一个法”,但“其实还干过很多不要脸的事”,“可能六个月都轻了”。

  那段停下来的时间里,高晓松想起很多只见过一面的人,并且给他们每个人都写了短诗。但经纪人觉得写得不够好,没有发表出来。

  自传还是小说? 刘震云称频繁换女友“糜烂”

  《如丧》一书的开篇名为《写给1988年暑假的高晓松》,是作者在看守所期间所写的。崔永元坦言自己最喜欢这一篇,唯一的遗憾是作者称是小说,而不是自传。

  高晓松表示,之所以不承认是自传,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并不信任记忆,再有就是不想文中涉及人物的家属看后批斗老公“不要脸”。

  作家刘震云用“糜烂”一词形容文中写到的青春岁月。他说:“高老师在1988年的话,在音乐圈好像换女朋友,换朋友的女朋友,不是潜规则,是日常规则”。

  略显尴尬的高晓松解释说,这是 “乐队规定动作”。当时荷尔蒙太充沛,但也没有那么坏。也有女生先喜欢吉他手,后来喜欢贝司手,后来喜欢主唱的原因。

  崔永元称《同桌的你》创作环境“戳破美好的梦”

  由高晓松创作、老狼演唱的《同桌的你》,曾经成为当年最为风靡的校园民谣。其清新的曲风,令很多人传唱同时回想起青涩学生时代的懵懂爱恋。

  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崔永元直言自己看书了解到这首歌曲的创作环境后,感觉“整个梦被戳破了”。歌挺美好的,创作意境没有想象那么好。

  刘震云也表示同意,“一个美好的歌,产生在一个特别糜烂的环境当中。”

  高晓松说回应说,在那个年代,弹琴的都是好孩子,放下琴不管有多糜烂,拿起琴会就让自己一下子变得特别干净。

  “在一个干净而美好的时代里,不管怎么糜烂,都觉得自己干净。”他说。

  刘震云、崔永元眼中的高晓松

  刘震云表示自己曾对高晓松说,如果在导演、音乐人、作家3个之间专心做一件事,肯定能做到大师的地步。但高晓松给的回答是,更享受3件事同时做的过程。

  高晓松当天表示,自己30岁时就发现自己在哪个方面也成不了大师。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古代公子的帮闲门客那种人。做好了,公子还能赏赐美姬。

  和时下很多书在腰封上注明诸多名人推荐不同,《如丧》这本书上写的是“本书无人推荐”。

  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3位到场的文化名人最后都用简短的话对本书做了介绍。

  刘震云说,这本书最可读的地方,“就是一个在监狱里的人,写窗外美好的生活”。还有一个特点是真实大胆地表达出自己的经历和对世界的态度,这是令人尊敬的。

  高晓松对自己的作品只说了一句话,“这本书不是为钱写的,是为生活写的”。

  崔永元的推荐延续了他幽默的风格:“如果你像我一样,已经过了青春年少的时光,看到这本书,你可能会回忆起那些美好的青春记忆。如果你正值青春年少,正在享受自己的青春,这本书就是你的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