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岁老人成“超级网虫” 排版网页设计信手拈来

2012年04月10日 11:1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1岁高龄触网,动画排版网页设计无不信手拈来

  编写排版制作十几万字的《学电脑不求人》

  如今是燕赵都市网“燕阵·廊坊”超级网友

  打字、排版、设计QQ表情、上网聊天、发帖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于生活在农村的老翁来说,似乎就有些遥远了。然而廊坊80岁的孙德龙老人偏偏是个“超级网虫”,71岁高龄开始“触网”的他,如今网络技能已然超过很多年轻人,他的网名叫“笨笨熊”,是燕赵都市网“燕阵·廊坊”年岁最大的技能超群的超级网友。

  众网友想念“笨笨熊”

  几天前,在“燕阵·廊坊”上,网友“北山老井”发帖:好久不见“笨笨熊”了,他是老朋友了,以前曾在这里发过许多不错的帖子,很有教育意义。这个帖子引起一些骨干网友的回应。很快,“笨笨熊”回应:“非常感谢你的挂念!这段时间只因我的腿摔断了,所以很长时间未能上网。不过,请朋友放心,现在恢复得挺好,已能拄着拐棍走动了。”

  原来,“笨笨熊”的沉默是因为摔断了腿。“笨笨熊”是一位八旬老人,生活在廊坊安次区农村,热衷于网络,所发帖子曾在“燕阵·廊坊”发帖大赛中获奖。记者一直想拜访一下这位特殊的网友,但一直未能成行。4月7日得知老人摔断腿后,记者立刻联系、安排看望老人,并邀请“北山老井”一同前往。

  农村老翁71岁高龄触网

  4月7日下午,在廊坊安次区仇庄乡一座小楼里,记者见到了“笨笨熊”。骨折初愈的他拄着拐杖,体形清瘦,眼神炯炯,笑容灿烂。老人叫孙德龙,今年整80岁,祝马房村人,1957年毕业于天津塘沽高中,后在武清县工业专科学校任教,迫于生活艰苦于1962年回到农村,在生产队里干副业。这位八旬老人果然有异质,身体康健,与人交流沟通顺畅,平日骑车出门一溜达就是10公里,摔腿的原因是“蹬着凳子去搬柜顶的箱子,踩空了”。

  2002年,上小学的孙女告诉老人:“学校里给我们上电脑课,可不好学了。”老人到学校看电脑长啥模样,一见之下,果然是新鲜东西。见老人感兴趣,开印刷厂的儿子给他买回来一台二手电脑,71岁的孙德龙开始了自己的网络生活。老人玩电脑全部是自己钻研,打字用五笔,买来字根表琢磨,“平时散步看见街上牌匾的字,就想如何将字根拆解。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练熟了。”记者问老人一分钟能打多少字,孙老说,“我也不知道能打多少,反正和网友聊天,我要等着他们,他们输入速度没有我快。”

  用心钻研成网络达人

  与80岁高龄的孙德龙聊电脑,记者惊得瞠目结舌。10年下来,老人对电脑的熟悉和研究已经超过了一般年轻人,对Word、Photoshop、CorelDraw等软件运用自如,从动画到排版再到网页设计,无不信手拈来。

  因为岁数大记性差,老人把一些功能、程序、操作方法随手记下来,随时翻看,积少成多,他把这些整理、编写,自己排版设计,印出了十几万字的《学电脑不求人》,书中分章划节,有数据、表格、字母、图形,俨然一部实用通俗的电脑教材。周边村子的人都知道老人的电脑专业极强,电脑一有问题就来讨教。

  电脑技能的熟练,使孙德龙老人在网络世界畅游无阻,建博客、聊QQ,他的博客访问量高达8万人次,老人自己申请了两个QQ号,一天基本24小时在线,网友遍布老中青,谈论社会话题、探讨人生百态。老人看到各种各样的QQ表情,于是自己也学习动画制作,原创了许多动态表情发给众网友。在网络世界,孙德龙的年龄成为“热点”,一位日本博友不相信80岁的老人能设计出这么多精彩的东西,要求和孙德龙视频,结果得到证实,敬佩不已,二人成为忘年博友。

  在电脑之外,老人还充满文采与情趣。他这样解释为何起名“笨笨熊”:年值耄耋八十整,身材体貌更普通,身高加鞋一米六,体重加餐五十五。吃喝拉撒还都行,五脏六腑也还有,手拙脑笨是冠军,胡吃闷睡是强手。骨瘦胜过马三立,模样比他更加丑,他身躯高大是明星,我枯瘦矮小是庸叟,故此才叫“笨笨熊”。

  活到老学到老,孙德龙老人一直用电脑敲打文字记录自己的趣味人生,他自行印制了《杂文·随笔(上)》,并笑言如果自己还能活的话,就坚持完成“中”和“下”。老人告诉记者:“我也没有别的爱好,天天就是玩电脑,没心没肺。”记者忽然明白:心无旁骛、无欲无求,恰恰是大智慧的体现,懂得在生活中不断寻找乐趣,孙德龙老人让自己的晚暮人生绚烂多彩。

  笨笨熊(孙德龙)的博客:http://ben.ben.xong.blog.163.com

  QQ:330712541、442325106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