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巨幕年内将上市15块 成本比IMAX降低90%

2012年04月10日 14: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IMAX曾在中国巨幕市场一统天下,现在正式成为历史。

  昨日,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幕放映系统“中国巨幕”在安徽合肥投入商业运营,打破了IMAX巨幕对中国市场的垄断。

  2012年,国内将有15块“中国巨幕”上市,逐渐成为IMAX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现状

  国产巨幕放映系统 首次投入商业运营

  昨日,中国国际影城(合肥1912店)开门迎宾。该影城装有一块长20米、宽12米的巨幕,这是中国首块投入商业使用的“中国巨幕”——北京UME影城双井店也有一块,但属于实验性质,是“中国巨幕”研发的一部分,早在去年就已投入使用。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巨幕”的研发方、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杨雪培宣布,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幕放映系统用于成熟的商业放映。

  不过,这套中国自主研发的巨幕放映系统到底叫什么名字,其团队还没有想好,“暂时就叫‘中国巨幕’吧,简单易懂”。

  记者获悉,“中国巨幕”曾试图申请“DMAX”这个商标,但遭到加拿大IMAX公司抗议,因此一直没有申请下来。

  ●优势

  造价、成本降低90% 放映效果相差无几

  IMAX巨幕放映的效果有目共睹,但造价也极其高昂。

  据“中国巨幕”的研发方之一、中国电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阳介绍,“中国巨幕”的造价大约只相当于IMAX的十分之一,且不用交专利费、维修费和票房分成。

  “当初我们为什么要搞这个中国巨幕?就是被IMAX挤对的。当初我有好几个片子和他们谈,死活谈不下来,条件太苛刻,毕竟它在中国市场上没有竞争对手。”程阳笑言。

  尽管造价相差很远,但“中国巨幕”在放映效果上却与IMAX相差无几。

  据杨雪培介绍,巨幕放映最核心的技术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母版(即放映拷贝)制作;二是重合技术;三是声音效果。

  IMAX在母版的制作方面相当考究,尤其是在胶片电影年代,“它必须是65毫米胶片拍摄,70毫米胶片放映——普通电影在这两方面都是35毫米,所以在当年IMAX是非常了不起的,我至今对它心怀敬意”。杨雪培说。

  但是到了如今的数字电影时代,母版的制作难度已大为降低,“中国巨幕”可以花很少的钱,就制作出放映效果相当好的母版;而在重合技术方面,“中国巨幕”也已经与IMAX相差无几。

  至于声音效果,“中国巨幕”甚至比IMAX还要好,“我们用的是11.1立体环绕声,它们用的是7.1立体环绕声。”同时,“中国巨幕”的银幕亮度也相对较高。

  ●前景

  获好莱坞巨头认可

  正因为上述诸多原因,“中国巨幕”目前已经获得好莱坞几大巨头公司的认可。即将在国内公映的《超级战舰》,就将通过“中国巨幕”放映系统与观众见面。

  “环球公司一个多月前就把他们的素材给我们了——用于制作母版,这个片子目前还没在美国上映,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杨雪培说。

  另据杨雪培透露,《超级战舰》导演彼得·博格近两天将来到北京,提前观看该片的“中国巨幕”版,以便再做一些细微的调试。

  除了环球公司,《泰坦尼克号》的投资方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也对“中国巨幕”充满兴趣,将《泰坦尼克号》的3D版素材提供给了中国一方。

  国产片方面,宁浩的《黄金大劫案》、冯小宁的《甲午大海战》、冯小刚的《温故1942》目前已经确定都将通过“中国巨幕”放映。“以后每个月国产片会有两部,国家还即将出台中国巨幕的具体放映标准。”杨雪培表示。

  年内将有15块上市

  安徽合肥的“中国巨幕”投入商业使用之后,中国电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阳表示:“下个月,石家庄将有两块开业,接下来是成都、广州、上海、长春、乌鲁木齐……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做到15块。”

  目前,IMAX在中国已经有60块左右,到年底将接近百块,“中国巨幕”与之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前者垄断中国市场的时代毕竟一去不复返了。而对中国市场来说,物美价廉的“中国巨幕”发展潜力更大。“三两年之后,我们将成为IMAX最强的竞争对手。”程阳说。文/记者 喻德术

  ●名词解释

  IMAX(Image Maximum)

  意为“最大影像”,是一种具备更大银幕和更高解像度的电影放映系统,也被称作巨幕电影,1971年在加拿大研制成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