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武:推动“十二五”时期动漫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2年04月10日 1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记者郭人旗

  4月5日,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2012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主持会议并讲话。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雪山,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和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工商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和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参观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时的讲话,并总结了近几年工作情况。200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文化部牵头、十部委共同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文化部。成立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下,十部委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文化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出台了《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配套税收优惠政策;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从各自角度分别以多种方式对原创动漫作品、漫画出版单位以及动漫技术和各种人才给予扶持和奖励;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等2009年联合开展了动漫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教育部、文化部联合成立了动漫类教材编写委员会,并举办了中国学生原创动漫作品大赛;商务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在国家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目录中吸纳了一批动漫企业,并多次组织国内动漫企业参与国家知名动漫展会,帮助动漫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经中央批准,文化部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中增设动漫奖,成为中国动漫的政府奖、最高奖。

  蔡武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大力发展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努力把握动漫产业发展客观规律,总结过去几年动漫产业发展的经验,结合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总体统筹协调和部门分工协作,推动动漫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蔡武指出,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发展理念与产业实践相适应,不断提高和深化对动漫发展的认识;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满足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自主创新与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不断提升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坚持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努力营造动漫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我国动漫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团结合作,进一步发挥好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优势和作用。

  蔡武强调,当前我国动漫产业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心协力,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立足实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贯彻“大动漫观、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拓展动漫产业发展新空间;培育精品、培养人才,打造一批知名动漫品牌、形象;培育骨干动漫企业,推动动漫走向世界;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抓住机遇,推动我国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迈进。

  励小捷汇报了近几年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他指出,近年来,联席会议通过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动漫产业加快发展;加强内容引导,扶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推广原创动漫,加快动漫走出去步伐;建设支撑体系,支持动漫可持续发展等积极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动漫产业的发展。动漫产品数量大幅度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动漫企业迅速成长,动漫产业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联席会议办公室下一步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推动《“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推动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相关财政、税收政策落到实处。他希望各成员单位之间能继续加强信息沟通、共享,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十二五”时期动漫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还介绍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起草情况,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动漫工作情况,并研究审议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讨论稿)。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